English

“我始终在探索”――张仃

2005-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17年,生于辽宁省北镇县,笔名它山。
1932年,就学于北平美专国画系。
1938年,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任教。
1949年,设计

全国政协会徽,为全国政协及开国大典设计纪念邮票,领导国徽设计小组并参与国徽设计。
1957-1984年,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院长。
1979年,动画片《哪吒闹海》的美术总体设计,领导北京国际机场候机楼大型壁画群创作,并创作壁画《哪吒闹海》。
1980年,率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赴日本参加“亚洲美术展”,冬在香港举办“张仃画展”。
1984年,离休;以后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画展和讲学,创作各种材质巨幅壁画多幅,出版有《张仃谈艺录》、《张仃山水》、《张仃书法集》等集著。
2002年,文化部授予造型艺术杰出成就奖。

张仃:中国画坛的骄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卢新华

我国著名的艺术家张仃先生,是当代为数不多的、有幸聆听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优秀革命文艺家。他的艺术人生与中国现代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休戚相关。他亲历了中国现代文艺思想和中国现代美术重大事件的发生、发展、转折。他的艺术作品、艺术活动和艺术思想无法回避地与中国现代美术史紧紧连在一起。读他众多的美术作品犹如打开一幅幅历史画卷。他是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一位重要参与者和见证人,是美术界的一面旗帜。

作为一位具有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情怀的革命家,他以献身精神为新中国美术事业、艺术教育和文化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一位具有神圣使命和崇高精神追求的艺术家,他以包容万象的艺术探索实践推动理论的创新,以理论创新思考推动艺术创作的超越。他在多样化的艺术创作形式的研究中,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吸取西方现代艺术的精华,始终不停地探索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他无论从事漫画、年画、宣传画、装饰画、壁画、水墨画、书法、焦墨创作,还是从事艺术设计,都独领风骚,开一代新风。像他这样涉猎、探索如此广阔创作领域的艺术家是极罕见、极特殊的。他在多种艺术形式和语言中探寻中国艺术精神的最高境界,创建自己的精神家园。

在他的身旁,总是集聚着一批优秀的艺术家、文艺理论家、艺术教育家以及艺术爱好者。他众多的艺术作品、充满诗意的艺术人生和崇高的人格境界,赢得了人们由衷的敬意,影响着几代人的创作和思想。

然而,在他赋有诗性的内心世界,在他那永无止境的艺术探索之途,一切成就和光环都是过去。神圣和崇高的艺术使命使他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古人、超越时代,孤独前行,走进了焦墨山水世界。

你瞧,他鹤发童心,在中国绘画诗意的源头,把黑白推向极致,以自己特有的笔墨形式将万物化为永恒。我们为当代中国画坛有张仃这样杰出的艺术大师而感到骄傲。


鸡年生肖邮票・1981年 

【画外音】

他的画充溢着一股正气,这不仅因为他画了太史公墓,画了抗日遗址,更主要是他的手法、他的风格体现。他的焦墨作品,这种黑白调子,是一种很高的美。但很多人不懂。
――夏衍

吾友张仃同志作太行房山十渡图卷,结构雄伟而精微,纯用焦墨而苍劲腴润。前人无此笔墨,真奇迹也。
――李可染

能以枯笔干擦作山水,树石真气内涵,而融液腴美,不见其燥,斯亦奇矣。
――陆俨少

张仃愈来愈追求艺术的纯度,用艺术的纯来表现眼花缭乱的大千世界。他的焦墨从小学生的棉书纸出发,走上了丈二匹。尽管巨幛大幅,千山万水,作者仍死死抓紧了一个纯字。
――吴冠中

仃公推陈出新,别具新格,精心运焦墨干笔皴擦而能开一代新风,功力之深,非率意游戏笔墨者可知也。
――黄胄

张仃的风格、技法和题材总是不断地改变着,尽管他已是鬓发全白的“小老头”,但永不自满于既得的成绩,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始终在探索”。
――黄苗子


诗酒趁年华・2003年


香山野菊・1976年


张仃与毕加索・1956年


壁画《哪吒闹海》(局部)・1979年


纪念邮票


纪念邮票


收复失地・1938年


保卫果实学习文化・1947年


春牛图・60年代初


油灯・60年代初


夏日――北京门洞・60年代初


潭头尽处有人家・1992年


七渡村外・1977年


雪林・1997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