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物理学会呼吁寻觅“爱因斯坦”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斌 我有话说

2004年6月,联合国大会第58次会议通过决议,确立2005年为“世界物理年”。

中国物理学会在近日发布的新年寄语《让物理奏出时代进步的音符》中发出呼吁,公众的物理意识正在削弱,长此以往,物理学的人才队伍势必受到影响,物理学发展前景堪忧。在为“世界物理年”而作的寄语中,中国物理学会提出,对物理工作者而言

,1905年是一个奇迹年。这一年,天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发表了5篇论文,从根本上改变了物理学的面貌,为相对论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为量子理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奇迹年”100周年来临之际,全球物理学界一致呼吁2005年为“世界物理年”。百年已过,爱因斯坦并未被超越。爱因斯坦真的无法超越吗 1988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莱德曼坚信,在全球60亿人口中,一定有一颗年轻的、与爱因斯坦同样智慧的心等待着被发掘。中国物理学会发出呼吁,让我们去寻觅,共同努力创造物理学光辉的未来 中国物理学会在寄语中指出,向公众普及物理思想,传播物理知识是每一个物理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展示物理学的魅力,介绍著名物理学家的奋斗历程,讲述自己对物理始终不渝的热爱,坚定公众对物理学的信念,为培养造就一批年轻的优秀物理学人才而努力。中国物理学会倡议,各地方物理学会应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积极组织科普展览,张贴宣传海报,开展与“世界物理年”相关的活动;各物理科研机构应组织开放日、公众讲座,特别要注意向中小学生普及物理知识;各类学校应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如组织物理知识竞赛等;为改变女物理学家人数逐年减少的局面,活动中要注意吸引女生的注意力,提高女生在各种活动中的参与比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