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航天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涛 我有话说

作为一个世界空间大国,2004年我国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多双边合作,并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据国家航天局介绍,按照确定的中俄航天合作优先项目,2004年我国已与俄方签署了多项合同。按照与欧空局签署的地球空间双星探测合作协议,欧空局提供了双星18台载荷中的10台,同时

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和服务,地球空间双星探测工程已圆满完成,这是我国第一次以自己的先进空间探测项目参与国际合作,也是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欧空局开展的第一个大的合作项目。我国政府与巴西政府签署了“中巴两国政府关于空间技术合作的议定书”,中巴双方将继续开展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3、04星的合作,今年又签署议定书,确定生产一颗02B星,以空间技术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巴两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法两国启动了空间合作协调机制,同时积极与美国进行接触。

我国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外空委事务。为进一步落实联合国第三次外空大会的各项建议,联合国外空委于2001年建立了21个工作组。由中国、加拿大和法国作为主席国领导的第七行动组,即“促进全球天基综合减灾和灾害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行动组,按计划完成了小组成员国确定的三年期计划,并于2004年2月向联合国科技小组委员会提交了第七行动组的报告。第七行动组建议经联合国外空委员会于2004年6月讨论通过,将提交联大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