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生产环保产品为己任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张仲文 我有话说
张仲文简介1938年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5年任北京市政府电子工业办公室主任。1987年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成立,任董事、副总经理。1993年再次出任北
京市政府电子工业办公室、北京市电子振兴办主任。1996年调中国国际咨询工程公司,出任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任松下电器(上海)机电有限公司、松下电器(天津)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松下电器研究开发(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减少环境负荷”,松下电器始终致力于建造一种人类与地球环境和谐共处的环保型社会生活模式,注重对能源和资源的节省以及重复利用。

与地球环境共存,以环境立社是松下电器的一个理念。早在1991年松下电器就有了自己的环境宣言,这个宣言的诞生是基于人类共同繁荣以及人类保护自然环境的责任,企业应与环境共同存在、共同繁荣。对于进行全球化经营的企业,全世界都期待着他们能够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2001年10月,松下电器制定了指引前进方向的环境理想和到2010年行动计划――绿色计划2010,这是松下电器作为电子企业的使命,对未来社会的承诺,同时也是推进环境工作的指针。以环境技术和生态思考这一主题为核心,按照包括事业活动所有的因素,顺应时代的变化,推进环境经营。

松下电器已经在中国设立了61家企业,47家制造公司,5家研发公司,4家销售公司,以及软件物流公司等。员工达到了66000人。2005年生产规模将达700亿人民币,2006年销售目标将达700亿人民币,为实现目标我们积极地开展各种相关的事业活动。

为了减少对环境的负荷,松下电器在华企业对所有的产品都进行了节约能源、禁止使用有害物质,以及削减化学品等有利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措施。前不久新推出的斜式滚筒洗衣机的节水性能尤为突出,这是因为我们一直以开发生产环保产品为己任,从产品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到,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甚至到报废,也不会对人类、对地球环境造成危害,这是一个基本的方针。

两个实例证明我们在努力。一是在2003年3月底,我们在世界的所有生产据点和250家承包商,都实现了无铅焊锡改装工作,对所有的Panasonic产品使用无铅焊接,领先世界约1022天。二是针对欧盟所提出的RoHS环境标准,到2005年4月,松下在全球的企业全部达到欧洲的RoHS禁令标准,以上的禁用期限将由我们在中国的3000多家配套企业共同努力,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地推动。

松下电器除了要求所有在华企业必须获得ISO14001的环境体系认证外,同时开展减量化、再循环化、再利用化的3R活动,在公司内部对环境效益进行严格的评价,松下电器在华企业当中,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企业有限公司,1996年率先在中国取得ISO14001的认证,1999年松下在华33家企业全部取得认证,占中国取得认证企业的1/3。之后新建立的企业也都相继取得了认证。此外,环境经营与人才培养,环境交流等工作也在开展之中。

现在松下电器提出了Panasonic ideas for life标志牌,即在全世界为人民的生产生活富足发展而持续不断地提供有价值的构想。松下特别强调的就是环境,环境问题越来越凸显重要,作为松下电器两个大的经营目标,一个是星罗棋布无处不在的网络家电;另一个是与地球环境共生,节约能源,同时在生产开发、生产制造使用过程中,不对人类造成危害,这种两者结合的所谓新型富足概念已经超越了个人,这就是松下未来发展的一个基本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