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隐患令人忧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1月5日电当赈灾活动在世界各地展开的同时,灾区诱发二次灾难的隐患令人堪忧。一方面是国际社会援助的物资不能及时送到灾民手中,另一方面由于饮用水被污染,各种传染病开始出现。拐卖儿童等有组织的犯罪活动也开始抬头。一些精神病专家称,尽管海啸已过去一周,但部分幸存者仍处在精神上的无助和休克

状态,他们因目睹别人死亡而产生负罪感,并因此导致严重的精神问题,甚至产生自杀倾向。

马尔代夫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侯赛因・谢里夫说 “几百年来,我们把大海当做自己的朋友。我们从来没有想到它会成为吞噬我们家园的恶魔。”马尔代夫居民对大海的信仰严重动摇,已在酝酿迁徙计划。

孟加拉国《新国家报》5日发表社论指出,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给东南亚和南亚国家造成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尽管国际社会立即投入救灾和灾后安置行动,救灾物资也源源不断地抵达灾区,但由于受灾地域广,受灾人数多,地震和海啸造成的灾害不可能很快得到克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