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二中:让学生用互联网搞研究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元旦前夕,北京二中高一6班的迟元龙等同学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小组本学期负责的课题《北京堵车问题(蓝岛路口)的成因及解决方案》圆满完成,并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钮小桦

用互联网搞研究性学习

“我们把这项活动叫研究性学习。从高一年级开始,一开学,同学们可自由选择小组,申请课题。”高一6班班主任鲁智虎老师对记者说。

为了完成这项课题,迟元龙和小组里的同学们不仅去实地考察,还用数码摄像机拍摄了不同时间段朝阳区蓝岛地区五岔路口的交通流量状况,发放了调查问卷,对交警进行了采访,并利用计算机进行数据统计,绘制了五岔路口地图。虽然劳累辛苦,但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迟元龙同学说,为了撰写研究报告,同学们借助互联网查找了大量的资料,掌握了北京地区近几年机动车增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正是由于互联网提供的丰富信息,使同学们在撰写报告时所提的建议能够去同存异,颇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我们每周都有研究性学习时间,学校的电子阅览室对学生免费开放,学生可以去上网。”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研究性学习在二中已经有三年的历史了,除了毕业班,各个年级都有,学生们自立课题。这一活动更多强调学生的自主性,通过课题研究,让学生有意识地去利用互联网,在这一过程中学会研究问题的方法。”

钮小桦介绍说,研究性学习是北京二中数字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外他们还开设了网上选修课,网上作业批改等内容。学校这样做主要是营造环境,让学生在观念上有所转变,让他们意识到互联网是一个很有效的学习途径。

教会学生选择最重要

钮小桦认为,网上信息良莠不齐,要能够做到在海量信息中进行分类、筛选,这是生存能力的一种体现。因此,对学生进行信息素养的培养,让他们学会选择尤其重要。

钮小桦说,面对互联网,高中生不像小学生完全凭兴趣,他们有了一定的自主能力和控制能力,但也要加以正确引导。针对上网时间过长、上网内容如何选择等问题,二中专门邀请了一些网络专家和高手,以开班会的形式,请他们来谈谈在网上的感受和收获,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教育学生要正确上网。

钮小桦说,网络已经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采取封闭措施是行不通的。我们不可能把学生禁锢在教室里、课桌前、书本里,那绝对不是高质量的生活,也不是优质学校的体现。学生的生活要回归人性,他们有玩的天性,学校就要针对这一特点,适当地组织一些活动,像二中每年都要组织网络游戏大赛,特别受学生们欢迎。

钮小桦说,学校必须要扩大学生的生存半径,要让他们今后生存能力更强、本事更大、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这是学校很重要的一个职责。我们要让学生面对精彩的世界,不能回避,要主动去参与,要给学生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搭建各种各样的平台。钮小桦提出要用互联网提升学生在学校的生活质量,提升教师的生存质量。教师要利用网络来教学,把教学当成生命,而不仅仅是一种职业。学生在学校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这才是优质学校的体现。因此,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观念要更新,方法要改进,更要以人为本。

钮小桦还特别强调,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不可割裂。对家长,他提了五点建议:1、不要阻拦,不要硬性地说不让孩子上网。2、要给孩子一个规定的上网时间。3、能指导尽量指导。4、如果和孩子闹僵,别采取鲁莽行为,如砸电脑等,要以教育、疏导为主,以科学合理的安排为主。5、在家长中应该普及计算机应用。(摄影:本报记者赵洪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