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宁市新城区兴办无围墙学校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通讯员 赵红旗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1月9日电 通过办无围墙学校,拓展教育资源,南宁市新城区以其创新而有效的办学方式成为广西社区教学的一个典范,并被推荐为全国教育示范区。

南宁市新城区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区党委、政府把社区教育实验工作纳入城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制定了《新城区教育实验工作方案》

,在城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中建立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推动社区教育工作,各工作委员会设立关心下一代组、职业技术教育组、成人教育组等6个专门小组,分别负责协调、实施社区教育专门性工作,从而构建了“党委政府统筹领导、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管理模式,确保社区教育工作健康地发展。

新城区全方位地向社会开放辖区内的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委员会、派出所,使各单位的图书馆、文化站、文化室、青少年活动室、书画社及体育场等成为“没有围墙的学校”,使社区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他们利用自治区、南宁市的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社区居民接受教育学习科学文化的基地,建立以韦拔群纪念碑、市烈士园、昆仑关等场地作为城区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的道德、教育基地;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等方式,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全国社区教育委员会主席历以贤到城区进行调研指导;通过多种形式的社区文化、乡村文化、广场文化等活动,充实和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