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者群体健康状况欠佳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今天,在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职业传媒人的健康维护”讲座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记者群体健康状况欠佳,女性媒体工作者身体状况尤为可忧。

据慈济健康体检中心对在该中心进行健康体检的1182名记者进行分析:其中所有体检项目均未见异常者仅28人,占参与体检人数的2.37%;72.1%的记

者感到工作压力大,21%感到压力过大;84.2%的记者有疲倦感,其中30%较严重;62%的记者睡眠质量较差;50%食欲不振。生活方式调查显示:54%的记者不参加体育锻炼,45%偶尔参加体育锻炼;63.4%未定期体检。在该中心体检的659位女性媒体工作者中,检出乳腺增生295人,占女性体检人数的44.76%;子宫肌瘤40人,占6.07%;宫颈阴道疾病214人,占32.47%。

专家认为这些疾病大多与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等导致的女性内分泌失调、身体抵抗力降低或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针对上述情况,专家向职业传媒人提出5点健康建议:

1、定期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对包括亚健康状态在内的重点项目实施重点检测,争取做到及早发现问题,早诊断,早治疗。

2、定期进行心理测评,及时了解心理状况,必要时寻求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以减轻心理压力。

3、制定鼓励或强制提高身体素质的锻炼计划,不论多忙都必须坚持身体锻炼,以增强体质。

4、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保证一日三餐。

5、定期休假疗养,避免长期超负荷工作。节假日要学会完全放松度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