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志愿者成为山村一把手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从西南农大蚕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毕业的王寿波,去年9月来到重庆綦江县新盛镇做志愿者,看到成片低矮破旧的房屋及自己9平方米住室内斑驳的墙壁……他感觉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说实话,当时我内心真不愿接受这个当初放弃留城工作的机会,放弃多家大型企业挽留而选择的志愿服务地。”王寿波说,但看到当地蚕农一双双渴

望的眼神,重新坚定了他志愿服务的信念。

学以致用天地广

志愿服务短短一年时间里,王寿波凭借学识解决了多年困扰蚕农们的家蚕多发病“白僵病”,经推广,取得明显的防治效果。气田村陈鹏说 “去年秋天我家靠这方法挽回经济损失有2000多元。”当镇里的蚕桑养殖示范园园主为苗地里一片萎蔫、枯黄、断根茎的桑树幼苗发愁时,又是王寿波观察断定这是俗语说的“泥枯病”,让他及时喷洒甲基托布津,他将信将疑没吭声,几天后,他跑到小王面前兴奋地告知,幼苗全部救活了,要不是及时喷药,投入十多万元育的苗就全完了。临走还要去小王的电话号码。

志愿服务的实践使乡亲们了解了王寿波,而王寿波也在广阔天地里施展才华并逐步成熟。一年服务很快到期,是走是留?此时王寿波可以有更多选择,然而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了留下,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当了一名农经员。他说,“找工作不是看工薪多少,职位高低,而是看发展的潜力和空间的大小。我是学蚕桑的,这里有我用武之地,可以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时綦江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正换届选举,王寿波思考再三,报名参加了气田村党总支书的竞选。在就职演讲会上,他提出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三大打算”,并以他“年轻、不存私心、有专业技能、信息灵通”的优势,获得最多选票而当选为气田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第一个非本村人的党总支书记,也是綦江县有史以来学历最高的村党总支书记。村民们说,我们就希望找到这样的领头人。

村办公室借用镇信用社的地下室,他说村里没有办公室,借用这地下室可以不出租金。大学生村官上任两个月了还没有领过工资,就连手机费都是他自己出,好在他办了50元一月的内部卡,因为以前村里还有些债务需要还。尽管条件还很艰苦,但王寿波相信经过自己和大家的努力,条件会一步步好起来。

“这里太需要我们这样的人了”

湖北省经济学院2003年本科毕业生黄艺,去年8月做志愿者来到重庆铜梁县少云镇服务。这里是英雄邱少云的家乡,还没摆脱贫困。刚来时他睡在铺着稻草的木板床上,翻身时稻草发出沙沙的响声。每天下乡要走30多公里的山路,一周后,黄艺脚上磨出血泡,此时父亲给他打来问候电话,他没说两句就控制不住心中的伤感哭了……是啊,反差太大了,这个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土家族大学生,当初毕业时至少有5家公司要聘用他,他最要好的同学在广东一家公司月薪达几千元,而他做志愿者每月只有几百元的补助。最郁闷时他唱“到西部去”的志愿者之歌,用志愿者精神激励自己。

正是这样的环境,磨炼了黄艺的意志,增长了黄艺的才干,使他的理想升华。服务期间,他做过退耕还林工作,做过镇商贸调查。他还深入组织开展全镇剩余劳动力转移情况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公司 学校 农户”等中西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新途径。服务期间,他走遍全镇80%的村社,通过组织举办“农民夜校”、“农业星火科技培训班”等形式,为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实用专业技术培训。他说 “四年大都市生活,我变得有些浮躁,想挣大钱,来这服务后,我深切感到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他们用行动教育了我,我的意识和理念改变了许多。我现在的信念是不一定赚很多钱,关键是做事,扎扎实实做事。这里太需要我们这样有知识的人了”。

少云镇建新村养羊大户吴忠文说 “我们从2002年开始养羊,由于缺乏知识,技术不好,都是传统、粗放地养,结果羊死的多,活的少。黄艺来后传授了很多养羊知识,真是给我们雪中送炭。”村文书陶秋福说 “黄艺有知识,他不是学农的,但他通过看书告诉农民,养羊要消毒圈舍,通风,防病打药。从此羊死亡率大大下降。他还深入农户传授养猪技术,为农户搭钱购买混和饲料,农户都很感激他。”

一年志愿服务很快期满,黄艺也面临走还是留的问题,他脑中闪现着很多山里孩子冬天赤脚上学的情景,农民渴盼知识的眼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黄艺征得父母的支持决定留下来。前不久他考取了选调生,就职于铜梁县双山乡人民政府,他说 “我这辈子买车买房是不想了,这里虽然落后,但发展前景广阔。我要为改变山区贫困落后现状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