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关于“上帝”的讨论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面对印度洋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浩劫,意大利许多天主教徒在痛悼死者的同时,心灵也受到了极大震撼,他们不解:“既然世间万物和每个人的命运都在上帝掌控之中,为什么仁慈的上帝会允许这样的人间惨剧发生?”

对普通信徒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对教会而言这又是无可回避的问题,如不“正确引导”将失去

信众。近年来,欧洲的世俗化潮流汹涌,2002年全欧天主教徒减少了6200万,2004年欧洲25国在通过欧盟宪法时,又否定了基督教是欧洲文化的根源,这些都令罗马教廷忧心不已。于是,“上帝”与印度洋海啸之间的关系就成了重要而敏感的话题。

教会方面首先排除了传统说教中的“上帝惩罚”论。1987年,教廷枢机主教朱塞佩・西里曾声称,艾滋病是上帝为惩罚“性滥交”而“派发”人间的。但这次印度洋海啸,死伤逾60万之众,数百万人失去亲人和家园,罹难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天真可爱的儿童。教皇若望・保罗二世就此发表谈话时说:“在任何困难和痛苦的考验中,上帝都不会抛弃我们,只要我们在上帝的仁爱中前行,就有走向美好世界的希望”。他只是强调了上帝的“恩宠”,意在呼吁坚持基督信仰,但并未直接回答信徒们提出的问题。

随后,意大利教会的各级神职人员直至罗马教廷高层人士,不得不对教皇的讲话及海啸灾难的原因作进一步阐释。摩塞修会会长比安基说:“上帝创造的宇宙还不够完美,创造仍将继续。”一位宗教史学者反驳道:“这种解释明显与教会文献相矛盾,佛罗伦萨大公会议文件载明‘上帝创造了完美的世界’”。教廷一名位高权重的枢机主教解释说:“如果上帝允许(印度洋海啸)这样的灾难发生,他必定能够从中给人带来益处。”无数民众家破人亡居然可以成为好事,活着的人还可从中受益?!很多读者对这一解释感到诧异。教廷另一个枢机主教补充说:“这也许是天主要考验我们人类的团结应变能力。”用十数万无辜的生命和千百万人民的痛苦来考验人类的团结,这样的“考验”岂不是太残忍了吗?!不少听众哗然。教廷生命科学院院长斯格莱齐亚主教通过梵蒂冈广播电台发表谈话说:“还是要用‘创造’的观念来看待这一切。所有‘受造’皆在上帝掌握之中,包括痛苦和死亡的时刻。”话说了一圈,又回到了问题的起点。《晚邮报》的一篇评论就此揶揄道:“还是死后再算总账!还是‘末日审判’!”意大利哲学家菲罗拉莫则在《共和国报》发表文章指出,随着哥白尼理论的确立,在莱辛、尼采、马克思等人之后,欧洲近现代历史和整个人类世界早已与“末日审判”的基因割断了脐带。

罗马大学几名曾经“受洗”的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谓“死亡之外的生命前景”,过去千百年来从未得到任何验证;在重大灾难面前,“上帝”也从未挽救过善良的生命。因此,“上帝”是否存在并不重要,要战胜灾害和保证未来的安全归根结底还要靠人类自己。

事实上,这场关于“上帝”的讨论远不限于意大利。教廷“宗座外方传教会”所属的《亚洲新闻》发自海啸灾区的报道说:“当地神职人员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教徒们都在问‘上帝为何要这样对待他们和他们的家人’。人们的脸上布满了不解和迷惘,在过去各种困难中尚存的对上帝的信仰,正在慢慢地消失。”(本报罗马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