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丹迈上和平路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全面和平协议1月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署,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和平协议标志着苏丹北南和平进程取得了重大进展,为结束长达21年之久的内战铺平了道路。

全面和平协议包括双方此前已经签署的关于过渡期军事安排的协议、关于财富分配与国家权力分配的协议以及全面停

火协议等8个具体协议。苏丹第一副总统塔哈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加朗分别代表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在和平协议上签字。肯尼亚总统齐贝吉、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和其他来自非洲、欧洲国家的总统或代表以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这一全面和平协议,从2005年7月开始,苏丹南方将开始自治,进入为期6年的过渡时期,北南双方在过渡时期将竭尽全力维护国家统一。在过渡时期结束后,南方地区将就是否与北方统一还是独立的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多次表示,在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后,联合国将在苏丹部署维和部队,以便为协议的落实提供帮助。

1983年爆发的苏丹南部内战是非洲地区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迄今已造成200多万人丧生,400多万人流离失所。长期的武装冲突和政治动乱使苏丹成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于2002年7月20日在内罗毕就南方实行民族自决、确定宗教和国家关系及维护国家统一等重要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和平协议。随后,苏丹总统巴希尔同南部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加朗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了首次直接会谈,双方就过渡时期政治、经济和军事安排以及北南分界线划定等问题陆续达成6个协议。去年12月31日,双方签署和平协议的最后两个文件。

苏丹全面和平协议的诞生使苏丹北南和平进程进入了崭新阶段,是苏丹两大政治力量实现苏丹和平的正确选择。但是,苏丹在和平的道路上还面临多种挑战。国际社会普遍期望,苏丹北南人民能够努力落实和平协议,继续消除历史恩怨,早日实现长治久安,为非洲国家解决民族矛盾树立新的典范。 本报开罗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