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试图扮演大国角色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1月9日电(记者柴野)德政府上周正式宣布将对印度洋海啸受灾国的援助提高到5亿欧元,使德成为目前承诺援助最多的国家。德媒体对此举褒贬不一,称赞者认为,乐善好施是德国人的美德;批评者则认为,此举背后有“阴谋”。不可否认的是,德正在扮演大国角色。

海啸灾难发生后,德政

府反应迅速,总统、总理、议长和外长等领导人频繁出现在各种场合,呼吁公民捐款救灾。在率先承诺提供2000万欧元援助后,德政府还提供了运输机和大量救灾物资,派出了一艘现代化医疗船,联邦国防军士兵也整装待发,69个民间救援机构近千人在灾区参加救助工作。同时德国民间也掀起捐款高潮,据最新统计,德私人捐款已达2.5亿欧元,居世界各国之首。

在积极捐赠的基础上,德总理施罗德最早提出帮助印度洋国家建立早期预警系统,并多次强调工业国应为受灾国重建承担责任,建议发达国家与海啸受灾国之间建立对应援助关系。在1月7日欧盟会议上,德的建议得到各国赞赏。施罗德总理又提出,以延期清偿债务的方式对受灾国进行援助。欧盟会议后,德外长菲舍尔立即前往灾区了解灾情,并和当地政府讨论救灾措施。菲舍尔在泰国表示,德愿利用自己的影响负责救灾的协调工作。正如德国《商报》的一篇文章所说,亚洲海啸给美国提供了改善不良形象的机会,也给了欧洲突出自己特点的时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