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琼海1月9日电今天,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农民。

会议认为,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改进中加强,在开拓中

前进,取得了新进展,积累了新经验,在提高广大农民素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着极好的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提出,加强和改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增强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着眼于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着眼于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农村文明程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要深入开展农村形势政策教育,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积极发展农村群众文化,切实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努力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会议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抓住农户这个细胞,在入户到人上下功夫;抓住村这个关键,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抓住小城镇这个龙头,在示范带动上下功夫;抓住连片创建这个纽带,在整体提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会议认为,海南从本省实际出发,大力开展以“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既为当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子,又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会议强调,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从促进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高度,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制定规划,突出重点,增加投入,完善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主持会议。海南、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西、四川、贵州、甘肃、宁夏等地介绍了工作经验。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和海南省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和一些基层单位的代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海南省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