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性化”打造鲍店煤矿“安全文化”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倪士重、刘学贤)近日,记者在山东兖州矿业集团鲍店煤矿看到,各单位都把职工的“全家福”照片贴在会议室、活动室的最显眼位置,让职工看看自己温馨的小家,成了下井前的“必修课”。煤矿负责人说,以“亲和力、人性化”去打造“安全文化”,融入群体行为与性格,有力促

进和保证了矿井安全生产。

鲍店煤矿坚持以安全文化为安全生产“导航掌舵”,用易于接受的安全理念、全方位的教育、人性化的管理,打造矿工的安全价值观。他们将“安全第一”方针细化后,用富有感召力和亲和力的形式,把安全理念融入到职工的思维与行为中,组织编写了通俗易懂又富有人情味的《煤矿安全三字经》,内容涵盖全矿275个工种岗位安全技术要求,在职工中广为传诵,并逐步融入干部、职工大脑,体现在工作中,并倡导以人为本、安全为先的安全价值观,在全行业率先提出了“现场设施不安全,工人有权不工作”等“职工现场安全六项权利”。

走入鲍店矿,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安全文化氛围。他们的安全宣传教育在空间上做到了无空白:生活区、工矿区安装了以安全为内容的灯箱、橱窗、宣传栏,井下巷道、工作面因地制宜设置了各种安全宣传园地,基层区队也都建立了自己的安全走廊、安全展室等;在时间上做到不断线,坚持每年、每季度制定安全宣传教育规划,落实不同部门、单位开展各类安全宣教活动。宣传科充分发挥广播、有线电视优势,常年开设《“天字号”传真》、《安全为天》等专题栏目,定期举办“七嘴八舌话安全”大型电视谈话节目,并刻录成光盘发放到基层区队。文体中心经常组织各类小型的安全专题文艺演出到区队、到井口、到井下、到生活区,送去对安全的祝福和叮咛。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在全矿做到了不留缝隙,不留断层,时时处处说安全,见安全,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观念,提高了安全意识。安全工作凸显亲情化、人性化,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携手保平安”、“安全幸福家庭评选”等活动,使亲情对不安全行为产生了较强的约束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