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浏阳市教师成为全市最满意群体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中国教育报记者李让恒)近日,湖南省浏阳市104名市人民代表,代表全市133万人民对全市各部门各系统工作进行评议,结果教育系统以97票“满意”、7票“基本满意”排在全市各部门、各系统之首,拿到了2004年度“人民满意单位”牌匾。

浏阳是个有10550名在职教师的县级市,

自1998年启动“师魂工程”以来,全市教师师德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城乡教师在人民群众中普遍有较好的口碑。但他们没有满足,去年2月又就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师德水平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作出了《向社会公开承诺》:“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当社会敬佩的校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该市围绕“崇师德、铸师魂、正行风、树形象”的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他们利用浏阳县革命老区特有的优良革命传统资源,组织全市教师开展什么是“浏阳教育精神”大讨论。他们将浏阳教育精神定位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以人为本、仓容共生”。全县开展“师德标兵”、“师表示范人”评选活动。实施“百名名师,千名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为师德水平提升,为教师思想、业务冒尖提供平台。他们组织师德标兵巡回报告团到各乡镇、各学校作报告,使全市形成了浓厚的创优争先的氛围。

针对教师队伍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市教育局除了充分利用教育局局域网的信息网站外,还与《浏阳日报》在报纸和报社的网站上开辟《教育视点》、《教育论坛》、《联心桥》等栏目,让广大教师畅所欲言。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晚19点半至22点,轮流上网站与教师在线交流。据统计,去年头10个月,教师在网站上平均日发贴超过了700个。市教育局局长肖长礼不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每天都要在网上与教师交谈。这种交流拉近了领导和教师、机关和学校的距离,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从中得到了解决。

浏阳市在师德建设中还坚持实行目标管理制度,全市由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各级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员对每个教师的师德状况、水平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在这个基础上,评定市、乡、校各级“师表示范人”;对师德不达标的则实行“一票否决”,实行先离岗、后处理。据统计,全市目前已评选出市师德标兵和各级“师表示范人”300余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