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市人大改进会议程序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月9日电不将所有代表集中在一个会场开预备会、不将所有报告拿到全体会议上念、付诸表决的各项报告 草案 均须事先根据会议意见修改、简化各项决议的写法……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成义日前说,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对会务准备工作进行了多项改进,以方便并保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

成义说,按照各地目前通行的做法,人大某届某次会议的预备会,一般都是将所有代表集中在一起开。由于驻地分散,代表们赶赴会场时要动用多辆交通车,一些路段还要实行交通管制,而预备会的时间一般只有20分钟左右。经重庆市委同意,此次召开的市人大三次会议的预备会由各代表团分别召开。预备会后召开一次党委会会议,听取汇报并将预备会的选举和通过事项的结果印发各代表团。大会将不再听取重庆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草案 、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报告 草案 、重庆市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报告 草案 。这3个报告直接进入分组审议。以前的大会,都必须用半天时间专门听取这3个报告,然后再进行审议。

以往的大会只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在付诸表决前根据会议意见进行修改,其他各项报告 草案 都是会后修改。此次会议则要求各项付诸表决的报告 草案 ,均须在付诸表决前根据会议意见进行修改。

据刘成义介绍,为使代表在审议时更熟悉情况,此次会议还就相关情况专门安排了半天的参观考察。会议还新增了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农业服务等专题审议。

重庆市人大二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7日召开。据了解,此次会议已引起境内外40多家新闻单位的关注,外国驻重庆、成都两地的6个领事机构也将派人旁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