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加强金融调控成效显著

2005-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指出,2004年,人民银行坚持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信贷政策引导,既控制了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又基本满足了经济增长的合理需要。2004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4%,预计年末增长14.5%。预计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2.2万亿元,同比少

增5000亿元。在贷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对农村、中小企业、消费和增加就业的贷款明显增加。

周小川提出,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和市场发展,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周小川强调,2005年的工作要突出两个方面 一是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在进一步搞好总量调控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继续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和物价过快上涨;二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各项金融工作,注重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阻碍金融业发展和影响金融稳定的体制机制问题,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2005年货币政策的预期目标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为15%,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