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盯住别人没想到和没做到的事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6年前的中国,IC电话卡芯片完全依赖进口,这一局面止于1998年。1998年12月底,大唐电信的IC电话卡芯片成功通过了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生产定型鉴定。这是我国第一个装着一颗真正的“中国芯”的公用电话IC卡产品,从设计、制造、测试到封装全部实现国产化。它的诞生宣告了外国公司独霸中国电信智能卡近20年的局面彻底结束。

创新从自主开始

“做中国自己的IC电话卡芯片”,这是当时大唐微电子公司负责人魏少军一个坚定的信念。在他的主持下,创业伊始的大唐微电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完成了芯片的开发工作,并于1998年底成功推出了国内第一枚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国产化的IC电话卡芯片。2000年,由于外国厂商把注意力转向高端产品,不再注重IC电话卡芯片的研发,中国电信公话业务由此面临全面停止的窘境。大唐微电子公司迅速向中国电信提供全面的技术与产品支撑,中国电信的公话业务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在全球行业整体业务下滑的情况下,仍旧保持了高速增长。

现任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魏少军说 “提起创新,往往有这样的一些观点 做别人有了的东西,就不是创新。大唐微电子的创新之路恰恰就是从做别人有了的东西开始的。”目前,大唐微电子拥有中国乃至亚洲最大,具备最完整、最先进生产配套设备的智能卡模块生产线,其生产的IC电话卡模块占中国市场的40%以上。在中国电信公话网上,有约2.5亿张采用这一芯片的预付费IC电话卡在使用,到2004年年底,芯片及模块的销售收入已达5.5亿元人民币。大唐已成为国产IC公用电话卡芯片最大的供应商,中国电信的IC电话卡芯片供应商和模块生产商。

超前设计实现飞跃

如果说掌握IC电话卡芯片是大唐的起步,那么成功开发手机SIM卡芯片则使大唐实现了飞跃。

在我国第一代移动通讯产业中,全套的技术和设备全部从国外购买,20世纪90年代,第二代移动通讯终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业务的承载体――手机SIM卡的技术和产品,还是被国外厂商所垄断。1999年底,大唐微电子公司承担的信息产业部重点科技发展项目――数字移动通信GSM手机专用SIM卡芯片开发获得成功,打破了多年来我国高端电信智能卡被外商垄断的局面。整个芯片的系统设计具有较强的超前性,部分设计理念在国际上还是首次出现。2000年4月,第一批5000张神州行SIM卡交付天津移动通信公司后,两周之内销售一空。

2001年底,大唐微电子开发了面向第二代移动通信终端的“基于短消息的STK动态菜单空中下载技术” 简称OTA技术 又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将采用了这一新技术的SIM卡迅速投放市场,当年便销售936万张。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将该技术作为后续业务发展的基础支撑平台。2002年,该项专利技术在为大唐电信带来2亿多元人民币收入业绩的同时,也使中国的SIM卡技术跃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OTA”技术最先进,拥有“OTA”卡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百姓也在市场上SIM卡零售价格不断“跳水”中,享受到中国民族产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益处。

对于SIM卡,大唐创新的脚步也从未止歇。截至目前,大唐已拥有该产品技术专利38项。2003年,“采用闪速存储器作内存的智能卡集成电路”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的第八届中国专利金奖,“基于STK技术的移动通信增值业务空中下载系统”获信息产业部2003年度重大技术发明奖。

自主创新:从产品到技术

魏少军说,大唐现在又将注意力转向了SOC芯片技术。在综合考虑了未来通信整机产业各项技术的发展趋势之后,大唐首先提出了“基于多处理机协同运算、可编程、可再配置和平台化的新型SOC芯片技术”。该技术利用SOC技术构筑一个面向通信的、通用的智能化处理平台,并建立起通信整机所需的核心IP库,可以解决目前通信整机设计所面临的问题,从而引导通信整机设计的发展。目前,大唐已成功将该项技术应用于大唐电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终端、无线/移动通信双模手机、固网可视智能电话“画中话”和基于网络、存储的新一代家庭娱乐中心“娱乐宝”等产品上,并打破了美国和日本少数厂家在SOC平台领域一统天下的格局。

大唐微电子公司今天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00多名员工的大型高科技企业,2004年销售收入达6.4亿元人民币,利税2.2亿元,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排名第一。魏少军说,不论社会发展速度、市场更新换代有多快,技术为产品服务、产品为市场服务是不变的,谁顺应了这个规律,谁就能获得成功。而技术创新,就要做别人没有想到做或者是别人做不到的东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