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大网络模拟师生面对面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胡胜友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月26日电 模拟传统的师生面对面的口语考试模式,采用人机对话的形式进行英语口语考试―――在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中国科技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应用自主开发的口语考试系统,对全校04级1815名本科生分组进行口语考试,历时一天计41场。如此大规模的本科生英语口语考试在网上进行,这在全国
高校尚属首次。

我国高校在本科生阶段的英语教育一直都缺少大规模英语口语测试,仅有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也只是面对极少的一部分学生。以四级英语考试为例,四级成绩达到优秀才能参加口语考试,而每场次口语考试有两名教师和4名学生参加,由老师轮流向学生提问,旁边放一架摄像机备案。这种耗时耗力的考试方式根本无法在高校内推广,因此眼下高校大学生的英语口语考试更是无法考察其能力,大多是“哑巴英语”。作为教育部大学英语网络多媒体教学改革试点院校之一,中国科大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研制开发了国内第一个基于校园网的网络口语考试系统,使高校大规模常规性英语课程教学的口语考试成为可能。

“该系统由服务器、教师监考机和学生考试机组成,系统主要包括考务管理、试题管理、现场口语考试和阅卷等4个子系统,采用人机对话的形式进行英语口语考试,考试系统模拟通常课程统考的组织和管理方式,以及模拟传统的师生面对面的口语考试模式,考生只要按电脑指定的提示信息进行就可以了。”系统主管之一叶艳老师告诉记者,采取网上进行口语考试不仅节省时间和人力,还防止学生有作弊的可能性。“这次英语口语考试在一天内就结束了,如果不是在网上进行那是不可能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