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优良的服务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王黎) 随着春节的日渐临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贺国强26日专程登门看望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杨振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刘东生和北京齿轮总厂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信宝丰,向他们致
以新春的问候和良好祝愿。贺国强强调,人才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探索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努力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优良的服务。

26日下午,贺国强一行首先来到北京齿轮总厂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信宝丰家中。贺国强同信宝丰和他的家人亲切握手,关心地询问他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称赞他努力学习,钻研技术,大胆革新,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突出的成绩。贺国强说,要像重视高级专家的培养那样,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要切实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信宝丰表示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企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接着,贺国强一行又来到中关村,看望被誉为“黄土之父”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刘东生。贺国强高度赞扬他在环境科学等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88岁高龄的刘东生院士精神矍铄,依然在从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他表示要努力为环境科学培养更多的人才。贺国强祝愿他身体健康,为我国环境科学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在清华大学杨振宁教授的住所,贺国强详细询问了他的生活和研究工作的情况,并对他仍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表示赞赏。杨振宁对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表示衷心感谢。他对自己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感到十分满意,表示将继续努力,尽其所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级人才,同时促进中国与国际的学术交流。

杨振宁

1922年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县。1944年考取清华大学第六届留美公费生,1945年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学习,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45年与米尔斯 Mills 发表规范场理论。1948年与费米(Fermi)提出介子及反质子束缚态的可能性,开创了研究粒子内部结构的先河。1956年与李政道一道提出弱相互作用下的宇称不守恒理论,次年获诺贝尔奖。目前执教于清华大学。

刘东生

1917年出生于辽宁省,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刘东生是我国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从事地学研究近60年,对中国的古脊椎动物学、第四纪地质学、环境科学和环境地质学、青藏高原与极地考察等科学研究领域,特别是黄土研究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被誉为“黄土之父”;获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信宝丰

北京齿轮总厂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参加工作34年以来,信宝丰凭着顽强的毅力自学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先后有20多项技革成果发布,2003年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荣获北京市劳动技术能手称号。(本报记者王金福/文郭红松/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