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不能容忍为纳粹历史张目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图为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铁轨和主楼。当年,被关押者就是通过这条铁道被送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新华社发

60年前的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位于

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60年后,联合国首次举行纪念解放纳粹集中营特别大会。德国政府1月25日也在首都柏林举行集会,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施罗德总理在集会上发表了措词激烈的讲话,抨击德国右翼党国家民主党成员为纳粹历史张目和反犹倾向。施罗德强调,时刻牢记纳粹对人类犯下的滔天罪行是整个德意志民族的义务。德国外长菲舍尔在纽约联大会议上也指出,历史责成德国,反对任何形式的反犹太主义和种族主义。

上周五在德国萨克森州议会上,极右的国家民主党拒绝参加为悼念被纳粹屠杀的犹太人举行的默哀仪式,并在随后的辩论中宣称,英美盟军对德累斯顿市的轰炸是“炸弹大屠杀”,是“对平民进行的冷血的、有计划的、工业化式的大屠杀”,盟军也是“谋杀凶手”。国家民主党之所以敢公然诽谤英美盟军有其历史背景,是因为1945年希特勒法西斯军队全线崩溃,苏联红军和英美盟军开始大举反攻后,苏联红军直指柏林,英美盟军则负责攻打德累斯顿,此时德累斯顿聚集了大量逃难平民,英美盟军的轰炸导致了3.5万多平民丧生。对于此次轰炸德各界一直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盟军1945年对德累斯顿的轰炸从军事上看是没有意义的。一些右翼势力却以此大作文章,诋毁英美盟军在二战中的功绩,为法西斯侵略辩解。但大多数德国人认定,不能将德累斯顿的轰炸与纳粹的大屠杀罪行相提并论。纳粹的大屠杀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人类犯罪,而盟军对德累斯顿的轰炸则应理解为军事行动上的问题。

极右势力在德国日益猖獗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去年9月萨克森州议会大选中,极右的国家民主党得票率由5年前的1.4%上升到9%,使该党建党40多年来第一次进入州议会。当然,不能说投支持票的选民都是具有极右思想的人,因为他们大都出于对执政的社民党政策不满才投了报复票。但德国人应该十分清楚,国家民主党是由新纳粹分子组成的具有反犹、排外和暴力倾向的极右党,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投票支持该党都是很可悲的。德国媒体惊叹道,反犹和排外的思潮在德国又有市场了。

2001年,德国政府、联邦议会和联邦参议院曾向联邦宪法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取缔极右的国家民主党。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很多内政问题上存有分歧,但在取缔国家民主党问题上的态度却完全一致。但由于各种原因德宪法法院驳回了政府和联邦议会联合提出的上诉。这次国家民主党成员在萨克森州议会上的恶劣言行再次在德国政坛引发众怒,各党重申,应重新考虑再次向宪法法院提出取缔国家民主党的申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