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科学的授课体系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桂廉 张国圣 我有话说
  西南师范大学是最早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高校之一。

2000年,校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主持的“‘两课’课程体系内容与方法创新研究”、政法学院党委书记罗洪铁教授主持的“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基础理论研究”同时被纳入教育部“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项目。2001年,黄蓉生主持的“新世纪高校‘两

课’课程体系与内容改革研究”又成为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

扎实促进“两课”课改

依据大量的调查资料,该校研究人员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当时的“两课”存在着课程门类多,师生交流少;理论灌输多,联系实际少;课堂讲授多,学生实践少等方面的问题。

在考察高校思想政治课教育改革演进历程的基础上,西南师大提出了课程设置的“5十X”、“4十X”和“3十X”改革方案,并着力倡导“3十X”方案,得到专家和教育部的肯定。黄蓉生、罗洪铁等研究人员又在4个学院的2002年级进行试点改革,开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概论》,受到欢迎。2003年起,全校所有系科正式实施课程改革新方案,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概论》和《道德与法律》3门必修课,《形势与政策》讲座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大学生学习生活就业成才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选修课。

教学内容增强了针对性、说服力和感召力

教育部“‘两课’98方案”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除了前面提到的外,还有一个就是部分教师和学生对“两课”的内涵及其在高校中的地位、作用缺乏认识,有人甚至误以为“两课”就是两门课程。2000年,西南师大研究人员提出将“两课”改称“思想政治理论课”,并明确其主要任务就是加强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这一提法后来被普遍认同。

在改革中,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了以多媒体教学为主要手段,以课堂讲授、课堂讨论、指导学生撰写小论文和观看教学专题片相结合等多途径渗透的教学方法。同时,建立了以学生综合表现、出勤、平时作业和期末考试相结合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这些举措有力地增强了教育教学内容的针对性、说服力和感召力。

研究理论也研究现实

为了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讲授内容更贴近实际,西南师大和政法学院按每人每年4000元拿出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坚持社会考察。

教师要研究现实,更要指导学生了解社会、正确认识社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西南师大多年来坚持的做法。其中,“西南师范大学邓小平理论宣讲团”的活动特别令人瞩目。邓小平理论宣讲团是以在校学生为主体、以学习和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活动内容的学生社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时是邓小平理论宣讲团的顾问和指导老师。成立近10年来,邓小平理论宣讲团成员一直稳定在100人左右。他们成了西南师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三下乡”的缩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