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更需要免费安全套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4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北京市石景山卫生局和疾控中心将艾滋病宣传台摆到了建筑工地上。让宣传人员感到始料不及的是,免费安全套一时竟成了抢手货,他们带来的2000只安全套在5分钟内就被民工们领抢一空。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之前免费安全套进校园的情景。尽管宣传人员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苦口婆心

地劝告,连拉带塞地让大学生们领取安全套,可是围观者有之,真正愿意在众目睽睽之下领取安全套的大学生,却寥寥无几,免费安全套一天也送不出几只。安全套进校园时遭遇的冷清,与在建筑工地上引发的火爆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出现这种鲜明的对比,固然与大学生们薄脸皮、放不开有一定关系,但细加分析就会发现,其主要原因则是免费安全套对于大学生和对于农民工的吸引力有着很大差别。农民工收入低、生活条件差,安全套虽不是什么高档消费品,但仍然有很多农民工舍不得买―――至少我们可以肯定,“免费”的安全套对于农民工比对于大学生的吸引力要大得多。也就说明,给农民工发放免费安全套,比给大学生们发放免费安全套的实际意义要大得多,农民工比大学生更需要免费的安全套。而多数大学生,可能并不需要免费的安全套,说句泼冷水的话,也许不少在校大学生,未必能看得上那免费派送的价格低廉的安全套呢!

而另一方面,农民工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他们对于艾滋病知识的了解也不及大学生。他们不仅比大学生更需要免费安全套,也比大学生更需要防艾知识宣传。而令人不解的是,以往一到艾滋病宣传日,一说到派送免费安全套,有关部门首先想到的都是大学校园,即使屡次遭到冷遇、备受争议也热情不减,似乎高校才是不健康性习惯和艾滋病的“重灾区”。而对于无数更迫切需要防艾宣传、需要免费安全套的农民工,有关部门却视而不见或者重视不够,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他们的需求。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防艾工作指导思想出了问题,导致工作重点出现错位。

农民工抢领免费安全套,其实从一个侧面表明,整个社会对农民工的关怀还很不够,他们的很多需求没有引起社会的重视。笔者认为,不仅防艾宣传和派送免费安全套,以后所有来自政府部门或社会机构的关爱活动,都应当遵循这样一个原则:首先考虑哪些社会人群最需要这种关爱,然后把这种关爱首先送给那些最需要关爱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