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健康与中医药保健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杨 我有话说

有病肯定是不健康的,那么,没有病就健康吗?有些人经常会有些不适的症状:精神不振、腰背酸痛、记忆力减退、失眠、易疲劳等,到医院做检查,可结果出来一切正常,没病。可是,确实不舒服呀!这就是处于亚健康状态了。

前苏联布赫曼教授首次指出,人体除了健康状态和疾病状态之外,还存在一种非健康非疾

病的中间状态,称为亚健康(Sub-health)状态。又称第三状态、灰色状态、病前状态、亚临床期、临床前期、潜病期等。亚健康是人们在身心情感方面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健康低质量状态及其体验。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经医生检查、诊断有病的人也只占20%,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状态如果得到适当的调整,就会向健康转变,如果任由发展,亚健康则有向多种慢性疾病转化的可能性。

中医认为人的健康状态就是“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是“阴阳”两种元素的动态平衡,一旦阴阳失调,就会出现疾病。在阴阳失衡的初期,大致就相当于亚健康状态。人体的元阴元阳又寄于肾中,因此,一旦阴阳失调就多表现为肾虚,同时,亚健康与肾虚在症状上也是相当吻合的。如腰酸背痛、头晕、头脑不清爽、耳鸣、便秘、怕冷、手足发凉、尿频等。

治疗亚健康,从中医角度来看,关键就是补充调整人体的阴阳气血的平衡,尤其是补肾,是调整亚健康状态的重要手段。同时要从日常生活上进行配合:保证充足的睡眠,调整饮食结构,荤素搭配,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等。

现代生活中损伤“阴”的因素比较多:气候干燥、经常焦虑、熬夜、吸食烟酒等都会损耗人体的“阴”,古代医家朱丹溪也曾说过:“阳常有余而阴常不足”。从亚健康的表现来看,属于“阴虚”的症状比较常见,如:头晕耳鸣、腰背酸软、口干舌燥、手脚心发热、潮热盗汗、记忆力下降、失眠。当然,亚健康也可有肾阳虚的状态,如表现为腰酸背痛、怕冷、面色白、手脚冰凉、夜尿频多,或是小便不利。所以在治疗亚健康状态中,应根据症状选择不同的药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