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带普及 催热网络电视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4年,包括ADSL、以太网等在内的宽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除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基础电信运营商之外,驻地网运营商对我国宽带的快速健康发展也做出了贡献。长城宽带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证,截止到2004年底,长城宽带已经覆盖全国近3000个社区,签约用户高达1500万。网络覆盖用户420万,其中建设开通用户260万,缴
费上网用户数已近65万。

网络电视将成为下一个最值得关注的宽带应用,通过宽带网络提供视频传输的网络电视(IPTV)正成为最热门的话题。据预测,到2008年,中国的网络电视用户总数将达到1亿,如果按照用户人均年消费1000元计算,未来4年时间,中国的网络电视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据悉,中央电视台、上海文广传媒、北广影视等电视内容制作商都在2004年宣布进入网络电视领域。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商也纷纷宣布将网络电视作为2005年业务发展重点。

然而,网络电视等视频应用的大规模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目前占主流的ADSL宽带网络能否高效承载网络电视面临很大挑战。据悉,要获得用户接受的质量,网络带宽至少需要2Mbps,目前的ADSL网络却很少能达到这个指标。

长城宽带是网络电视的积极参与者之一,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全国各地网络电视试点项目。长城宽带在全国覆盖的3000多个社区已经实现光纤到楼的接入,长城宽带不久前还正式启动光纤到户工程,让用户从超高速的宽带网络环境中受益。长宽通过跟长城电脑、IBM、思科、263等众多产业链厂商、以及众多SP/CP广泛合作,并结成营销同盟,借助游戏、视频点播等新兴增值业务来参与竞争,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据悉,长城宽带已经决定将其门户网站的域名“长宽梦网”改名为“比比酷”,第一版在2004年11月已经上线。长城宽带将充分利用IP内网资源和线上线下双重服务渠道的特殊优势,与内容及应用提供商进行广泛合作,提供针对社区用户生活中最基本需求的个性化组合套餐服务。长城宽带还将通过整合国际、国内的电信业、IT业的优势资源,为企业用户推出商务套餐式的个性化服务及高附加值的电信与IT增值服务。据悉,长城宽带目前的企业用户已经突破3500户。(肖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