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妈上网记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一博 我有话说
老妈今年五十有七,虽然她自诩能跟得上科技潮流,但对于如火如荼的网络却知之甚少。那年,我去异地求学后,深觉一周一次的电话“会议”既贵,又不能快速反映出宝贝女儿最新思想动向。老妈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上网联系的便捷,于是,暑假一到,她便缠着要我教她上网。

电脑、电话都是现成的,教妈妈上网还不是轻而易

举的事吗!但没曾想,好事多磨。由于老妈年纪大了,家中的电脑对她来说就是摆设,只要我不动,她绝对不开,即便偶然碰开,她也绝没有等到电脑安全进入WINDOWS系统后再关机的耐心,而是一见亮灯立即拔电源。鉴于此,我特地制定了授课计划,准备从理论教起。老妈倒也学得认真,每次“授课”,她总在特意准备的小本上悉心记录,并时常利用课余时间翻出来瞧瞧,力求做到温故而知新。但当我问及进展时,却总被告知:“常看常新!”无奈之余,我不得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部署,准备以实际操作代替理论学习,老妈也乐于放弃那些枯燥的条条框框转而向上网发起新一轮挑战。

“你看,上网时应该这样输密码……”我凡事亲历亲为的教学态度,反倒滋长了老妈的依赖性,在那以后的每次操作都成为我对自己的重复性训练,而老妈却在一旁笑咪咪地坐享其成。为了不致使她功败垂成,我硬下心来,对她的求助充耳不闻,而老妈对此却颇有怨言。善于“察言观色”的老爸,每到此时,必会以健身为由,拉着我溜之大吉。但说归说,每天一到上课时间,“不计前嫌”的老妈会准时戴上老花镜,夹着笔记本端坐在电脑前,而好为人师的我也会耐心地为她答疑解惑。两个星期后,老妈已初步掌握了上网要领,在我的指点下也能利用即时通讯聊天了,虽然打字速度不敢恭维,但毕竟走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起程的日子到了,我本与妈妈约定好一到宿舍就用QQ与她联系,但不巧的是,正赶上校网检修两个月。再以后妈妈也忙于备考英语,就这样,网上联系的事一拖就是大半年。转过年来的一天,老妈打电话向我报喜:一是她已顺利通过英语考试。她已翻出过去的笔记准备重温上网要领。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一个星期后,我第一次在QQ上收到了老妈的留言:“博,你看妈妈也会上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