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好五大机制建设 促进地方科技进步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晋江市人民政府 我有话说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市紧紧把握党的十五大确立的科教兴国战略,贯彻实施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技术创新的运行机制,努力建设科技强市五大机制,营造良好的科技工作软硬环境。具体做法是:

首先是健全领导管理机制。成立以市长为组

长的“科技强市”领导小组。建立市委决策、人大监督、政府组织实施、政协参与协商,科技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主动配合,全社会通力协作的决策程序和实施格局。每年均召开两次以上书记办公会、常委扩大会、政府常务会、现场办公会等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科技工作。完善科技进步责任目标考核体系。

二是强化政策激励机制。199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颁发一系列推进科技进步的政策、规定,并不断修订完善。1996年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若干决定》等政策措施,扶持技术创新活动。

三是完善科技计划指导机制。1991年,市人大审议通过“八五”科技规划、“九五”科技规划,市政府颁布实施科技发展“四二三三”工程。1997年,围绕科技强市工作思路,组织专家编写了《晋江市科技强市研究报告》。2000年,按照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建设要求,编制了《晋江市创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实施方案》。

四是增强投入支撑机制。一是增加政府财政科技投入。1992年以来,我市财政核拨的科技三项费用逐年递增,2000年1104万元,占财政支出的2%,2001年1260万元,2002年1605万元,2003年达1941万元,均占财政支出的2%以上。建立科技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企业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现已滚动发展至近2000万元。同时,科普经费每年确保到位,2003年全市科普经费人均达0.7元。二是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企业逐步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全市企业的科技开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也逐年增加,骨干企业达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5%以上。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60.0亿元,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投入技术开发经费9.86亿元。三是推进科技创业投资体系建设。2000年8月成立晋江市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运作两年来贷款额累计达到5157万元。2001年1月市政府注资2000万元组建“晋江市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从事高新技术转让和服务、科技成果引进等科技活动,现已有生物医药技术、氮化铝粉体等科技项目达成投资合作协议,正在市科技工业园加紧投建。

五是拓宽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先后建立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高科技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留学人员创业园、专家活动中心,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建立侨乡人才信息网、96998人才信息声讯服务台、人才交流协作网,出台《关于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切实为晋江经济社会的新飞跃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