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让中国期刊“走出去”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计亚男 我有话说
  计亚男 (以下简称“计”) 听说不久前您曾与我国期刊界同仁前往加拿大访问,对那里的华文期刊市场进行了调查,此行收获大么?

张伯海(以下简称“张”):我个人觉得挺有收获。通过这次调查,既增强了我对中国期刊“走出去”的信心,也增强了我

对“走出去”的复杂性与艰巨性的认识。

计:请问,您所说的“走出去”具体指什么?

张:把包括期刊在内的中国出版物推行到海外,就是这里所说的“走出去”。可以将国内的出版物版本运往海外销售,也可以到海外去办出版。既要考虑海外华人,提供它们所需要的华文出版物;也可以设想出版面对各国本土读者的中国出版物 主要应以外文出版 ,包括同外国出版单位合作出版这类出版物。

从文化发展上看,没有广泛的文化交往,不会有人类文化的进步;在文化交往中只接纳别人的文化,而不善于张扬和有力地传播自己的文化,这是一个民族文化式微甚至文化个性泯灭的表现。从市场经济发展上看,在中国出版业逐步企业化以后,中国出版市场逐步开放的大形势下,中国出版人既要施展本领,力争在国内出版物市场竞争中稳操胜券,也不可能不关注日益活跃的国际出版物市场,愿到激烈的国际媒体竞争中试探身手。

计: 中国期刊向北美这一地区发展的前景如何?张 目前,居住北美的华人四百余万,约三百万在美国,约一百万在加拿大。华人如此众多,媒体界不会不重视。在加拿大,除了我国台湾、香港经营的星岛日报、世界日报、明报三家报纸各自所办的娱乐性周刊,散发较广外,还难以见到其他有足够实力、内容独撰、发行量高、市场稳定的大型华文刊物。

中国期刊向这一地区发展的有利因素,就我们看到的主要有以下几点:1.今日加拿大,华人是一个日益扩大的群落。2.近年来,由于加拿大政府向中国开放技术移民,年纪轻、高学历、直接参与职场打拼的新一代移民,在华人中所占比重日渐增大。华人文化诉求与其学历、职务高低是成正比的。3.就我们在读者座谈会上所听到,加拿大华人阅读华文期刊的热情是相当高的。4.中国近年改革发展以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政治地位的提高,正在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重要国际现象。

当然,尽管华人数及中文使用范围在这一地区不断扩大,但华文媒体在加拿大媒体业中远非强项,与加拿大本土主流媒体相比,在规模、质量及效益等方面,都还相差悬殊。期刊出版尤弱,这表现在 1.目前加拿大华人视线中的华文媒体,主要还是报纸。2.华文期刊发展所必须的通畅、有序的销售渠道尚未实现。3.通过会上与会下接触,我们听到不少加拿大华文期刊办刊人倾诉的苦水,主要是启动受众难、经济实力弱、竞争环境差,使不少办刊人陷入“烧钱”窘境。

计: 包括期刊在内的中国出版业“走出去”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业界对此很感兴趣,但是真正实行起来难度很大。

张: 是的,中国出版“走出去”是一个有相当难度的课题,但中国出版人必须有这样的抱负。只要敢于并善于“走出去”,会走出一条路来的。据知,辽宁出版集团在“走出去”方面积多年努力,今天已经在对外配送出版产品、到境外开发出版物市场、出版物内容输出以及逐步进入外国主流出版市场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绩。期刊方面,如《读者》采取在海外市场分印的做法,《女友》采取出境外版的做法等等,也都是值得肯定的。

但总的来看,想突破华文媒体较为滞后的局面,亟需要在认真分析华文媒体实际状况的基础上,切实地亟需推出开拓这一市场的新目标、新举措。增强必要投入,组建核心力量,疏通经营渠道,扩展市场规模,华文媒体才有可能由此而上新台阶。这是我们对加拿大华文出版物市场进行调研后所获得的基本认识。

计: 关于中国期刊“走出去”,您有哪些具体的想法和建议?

张: 根据上面所说的精神,我们仅对进一步推动加拿大 以及北美 华文期刊出版事业着重提出两方面的建议

第一,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心培植能够在加拿大 以及北美 华人中产生广泛影响的一家或多家华文品牌期刊。这样的期刊,在经营管理上要完全遵循市场规律,以赢利为模式;这样的期刊,要拥有相对坚实的经济后盾,既要精打细算,规避经营风险,杜绝“烧钱”,又不苛求短期盈利,树立有对海外媒体市场战略投资的远大目光;这样的期刊,必须贴近加拿大 以及北美 媒体市场的实际,体现海外读者在价值观念、语言习惯、阅读偏好、审美标准、消费心理等方面的差别,努力做到本土化;这样的期刊,能以自己的高品质与服务读者的过硬功夫,走出现有华文报刊市场的局促局面,营造与在加拿大 以及北美 华人居住人数相匹配的市场;这样的期刊,能以自己的品牌力量,吸引各大广告客户,特别是令国际广告行业向它打开大门,转变华文报刊只在华人、华企中间做广告的现状。

第二,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心组建能够服务加拿大 以及北美 华文出版业与华文读者的统一、高效的营销渠道,其营销范围包括国内各类出版物以及在海外出版的华文出版物。可在加拿大 以及北美 设立一家或几家以统一供货与连锁经营为特点的具有规模的华文出版物经销公司,它们依靠高水准的现代企业管理手段、现代物流体系以及良好多样的服务方式,居于行业前列,发挥在华文出版物经销供货、价格体系、信誉维护等方面的领军与规范作用,以此转变原先那种华文出版物营销市场散在的、自为的、无序的状态。

这样的华文出版物经销公司,同样要拥有相对坚实的经济后盾,以赢利为模式,严格遵循市场规律,由出色的出版物发行专业人才来管理;这样的华文出版物经销公司,要与已有的华文出版物经销单位团结合作,特别是在批销国内出版物方面支持他们的业务,或建立连锁关系,携手共建上水平的华文出版物经销市场;这样的华文出版物经销公司,要努力与加拿大 以及北美 本土的出版物经销行业建立业务关系,一方面学习借鉴他们先进的经营模式,一方面让面对加拿大人口组成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华人的出版物,理所应当地进入加拿大本土书店和报刊经销店,特别是进入本土的名店;这样的华文出版物经销公司,要以自己服务加拿大华人群体的真诚宗旨,力争将经销业务纳入到加拿大政府发展多元文化的政策序列之中;这样的华人出版物经销公司,要承担起建设全加拿大 以及全北美 华人读者数据库的任务,科学、有效地开展华人读者调研工作,特别是开发数量众多的潜在华人读者群。

以上培植华文品牌期刊与营造华文出版物发行市场,两者相辅而行,将是加拿大 以及北美 包括期刊之内的华文媒体事业希望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