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刊新栏目介绍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开放时代》:

他者的世界

曾几何时,戴着欧洲中心主义眼镜的访客,进入到与自己文化完全不同的“他者的世界”,把大量猎奇式的“异文化”记录和描述,呈现给文明世界。

一些人类学家摒弃野蛮和文明的二元判断,从“他者”的立场去听、去记录、去参

与、去观察“他者的世界”,把文化宽容和共生的理念推向全球。

在今天的世界,我们已经很难用你的文化还是我的文化来寻找边界,但这些边界或许存在于我们的意识结构之中。

传统人类学意义上的“他者”,已经成为这一学科的代名词。在全球化和文化多样性的背景下,增进对“他者的世界”的认识和理解尤显迫切,因是之故,该刊特辟“他者的世界”专栏,期待人类学家在文化融合和社会互动中发挥愈益不可或缺的作用。

《文史哲》:

人文前沿

《文史哲》于2004年下半年试办、2005年正式推出主打品牌栏目―――人文前沿。该栏目每期约三万字的篇幅,邀请两位专家围绕一个人文性前沿学术话题,展开集中研讨和争鸣。同时,再邀请相关专家,对该期话题的研讨进行点评,以形成学术作品与读者评论的互动。从该栏已经推出的几组文章来看,如“基因与文化”、“新媒体美学”,已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和好评,达到了预期的学术效果。

《求是学刊》:

学术对话

2004年7月美国著名哲学家罗蒂来访中国,应邀来到黑龙江大学,与该校文化哲学研究中心主任衣俊卿教授、副主任丁立群教授就分析哲学、后现代主义和文化哲学展开对话。《求是学刊》于2004年第5期以“走近罗蒂”为题发表了他们的对话。2005年第1期该刊又刊发美国库兹唐大学教授黄勇和中山大学教授翟振明关于虚拟实在与实在论争论的两篇“学术对话”文章。该刊计划把这栏目作为学术争鸣与探讨的一个阵地而坚持办下去。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学术热点论坛

 该刊在2005年第1期刊出学术热点论坛―――“推进中国学术规范化研究笔谈”。中国的学术规范化运动,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规制学术活动应遵循的基本规则,更注重学术道德和学术精神的彰显、术传统与学术风气的生成和学术自由与学术民主的促进。

《河北学刊》:

中国话语与中国学术

话语本身是现代语言哲学乃至后现代哲学特别关注的一个具有本体论性质的对象,从这个具有重要现代性意义的学术视界看,可以得出“有什么样的话语,就有什么样的本体”。

对于中国学术来说,可以相应引申为“有什么样的中国话语,就会生产出什么样的中国学术”。如何在清理西方学术文化叙事的基础上重建中国学术的现代性话语,决定着我们是否可以有一种真正的当代中国人文学术。这不仅关乎到中国当代人文学术再生产的现实价值,同时也直接关乎中华民族当下的精神利益与文化安全问题。所有这些理论与实践的需要,便是该刊推出“中国学术与中国话语”栏目的初衷所在。这个栏目是在文史哲三种中国基本学术领域中展开的系列性主题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