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神话》力抗“日风”“韩流”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颖 我有话说

中国原创漫画能否在“日风”、“韩流”劲吹的动漫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由延边大学出版社出版、取材于中国古典传说的大型全彩《中国神话》打响了中国漫画进军海外市场的第

一炮。其韩文版由韩国伽娜出版社出版,不到两周,即登上韩国最大书店教普文库排行榜综合排位第8位。

长久以来,中国神话因为体系庞大、古典记载较复杂、故事连贯性差,图书市场上虽有一些中国文化普及本,但未能很好地加以体系化和趣味化。《中国神话》将漫画的流行因素和神奇的神话故事结合,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这套漫画丛书由文学博士和职业编剧共同完成文字脚本,用诙谐幽默的叙述方式讲述从宇宙和人类的诞生,到三皇五帝,以及以后的尧舜禹时代发生的故事。神话中寥寥几字的一个个人物都在漫画家的笔下被赋予了生气,如阳刚气十足的巨神盘古、兼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女娲、豪气冲天的黄帝等。

该丛书主笔是漫画家权迎升,他曾参加绘制了中央电视台《西游记》、《中华五千年》等多部动画片的原画设计。漫画中的串场人物也选择了具有中国文化象征意义和性格特色的龙和熊猫:熊熊贪玩儿、无厘头、好奇心强;酷龙则聪明、勤奋。韩国伽娜出版社社长文相日表示,神话是世界各民族最易共享的核心母题,中国是东方文明古国,中国神话是中国民族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中国神话》不同于纯娱乐性的漫画作品,它集教育和娱乐为一体,寓教于乐,是一部孩子们喜欢同时家长放心的人文类漫画,因此,《中国神话》在韩国获得成功并不意外。

《中国神话》延边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