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者的心理健康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东雪 我有话说

随着科技的发展,心理因素在领导科学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关注。著名的心理学家荣格就曾提出非常重要的心理学概念“心象”。荣格认为,按照能量守恒定律,心理所有能量只是转化或潜藏,而不会消失

。如果它对意识而言消失了,但仍可以在无意识中发现它。“心象”实际上是一种动力机制,它维持心理能量流的方向,在一定情况下它也改变心理能量流的方向,并以其他的表现形式呈现。实际上荣格在思考和探索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即人的心灵突然发生巨大或根本变化,源于什么?最近,偶得《领导心力》,作者从心力的角度来阐述领导者的心理健康,很有新意,非常值得一读。

作者显然是受到荣格这一研究成果的启发,因为在该书中,作者非常关注领导者一以贯之的心理健康,提到个别曾经受了战争年代考验的领导者,却在改革开放年代心理发生了巨大变化,变得贪婪自私,欲壑难填,是“心象”还是更复杂的因素导致了这种变化,该书紧扣这一问题而展开。

《领导心力》的作者用严肃的态度研究这一课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冷静地思考领导者的心理健康之可能性,最后的重心落在领导者全面而自由发展上。这种全面,作者从三方面做了诠释:领导者个人首先必须是一个健全的人;健全的领导者必是有效管理的实施者;领导者必须掌握必要的心理自我保健知识和方法。这对领导者实际上提出了一个带有指导意义的要求。

作者为什么不直接用领导心理,而用领导心力?我理解作者是力图在两方面有所突破:一是针对领导者这一特殊群体,突破就心理而研究心理的局限,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原理和各学科的研究成果,从领导者的精神与物质体、心理与行为、人与环境的互动中,从更复杂的因果关系入手。作者另一个突破,就是突破定性的和静态研究的局限。不仅要研究心理,还要分析心理过程以及这种过程所可能产生的结果是什么;不仅要定性,尽可能地还要把领导心理的研究量化。作者提出“心力”,就是企图找到一个可量化的东西,强调注意在精神智力与生理、体力交互作用时所产生的正面或反面的作用力、爆发力、持续力有多大,时间有多长。这对领导者心理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从管理科学的角度来说,任何的定性都必须建立在定量的基础上才是可靠的、准确的。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位著名的管理学专家认为,作为领导者,在其综合素质上,有三方面是属于核心能力的,即决策、用人、专业。而这三方面侧重点又各不相同:对于领导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决策,占47%;其次是用人,占35%,专业只占18%。从《领导心力》来看,作者也非常重视心理决策与用人心理,但这二者是统摄在正确的权力观之下,可见逻辑之严密。

该书虽然是研究领导心理的,但涉及的学科却很广,哲学、诠释学、伦理学、管理学、领导科学等,作者以“领导者的心理健康何以可能”为主线,将各门学科融会贯通,视野广阔,气势恢弘,却无所矫饰,不恣肆超拔,而是尚理质实,平易简淡,不失为一剂切合时代需要的良方。

《领导心力》李舒东著党建读物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