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文史哲》年度名篇奖揭晓

2005-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刘京希 记者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张志忠的《青春、历史与诗意的追寻和质询――评王蒙与米兰・昆德拉比较研究》、陶飞亚的《“文化侵略”源流考》和郁建兴的《社会主义市民社会的当代可能性》三篇佳作,日前入选第二届《文史哲》年度名篇奖。

张志忠先生的《青春、历史与诗意的追寻和质询――评王蒙

与米兰・昆德拉比较研究》(2003年第6期)一文,以比较文学中的平行研究方法和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认同性危机理论,对中国作家王蒙和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进行了比较研究。

评委认为,张志忠将二人创作的原点追溯到青春时代的认同危机,由此顺流而下,获得了对两位力量型作家独特的审美高度。而且,这种比较始终紧扣作品,不离艺术和审美的考量,非常有说服力。

陶飞亚先生的《“文化侵略”源流考》(2003年第5期)一文,从学术史与思想史的角度对“文化侵略”进行了系统地清理,不仅可以弥补近代思想史研究中对该问题长期忽略的缺憾,而且可望回应西方学者关于中国革命话语的权势或挑战。

评委认为,陶飞亚关于“文化侵略”这个概念不单单是一个学术分析的工具,它更是历史研究的对象的观点,可以让人们更准确地从学术史角度对此问题进行探讨,而且可以更深刻地从现实出发来思考这个问题。

郁建兴先生的《社会主义市民社会的当代可能性》(2003年第1期)一文,充分吸收了已有的研究成果,但却超越了国家主义与自由主义的抽象对立,立足现实,提出了市民社会与国家在社会主义取向上的良性互动的新见解。评委认为,该文提供了研究社会变迁的一种解释框架。文章强调把市场经济看作市民社会的主要成分,探求市民社会与社会主义结合的可能性,有助于增强市民社会概念在当代中国的解释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