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帮一”探索科技扶贫社会化

2005-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冯永锋)中国科协、中国农技协、山西吕梁市科协前不久共同组织全国各地科技大王到吕梁开展“一帮一”科技扶贫活动。来自全国的10名科技大王、农民企业家、农业科技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王慧梅说,此次活动实现了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由过去

单一的政府扶贫转变为政府和社会力量相结合;二是由单一的送技术下乡转变为项目、资金、技术三结合;三是由过去政府动员老百姓发展种养加业转变为龙头企业建基地带农户连市场相结合。

中国农技协副秘书长杨书宣介绍说,“一帮一”活动针对性很强。在项目选择上,由吕梁市5县提出项目和技术需求,中国农技协据此进行重点筛选。针对吕梁沙棘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选择了陕西沙棘大王王建华到当地进行合作;针对石楼的传统红枣产业,选择了沧州市红枣大王,进行品种改良;针对石楼县新兴的支柱产业獭兔养殖,选择了山西省獭兔大王刘晋生对獭兔的产业进行规划;针对岚县马铃薯的优势产业,选择了具有出口和品种优势的黑龙江省绥化马铃薯大王尹作全开展订单农业合作;针对兴县的中草药材品种单一、产值低下、规模较小等问题,选择了具有技术实力强、生产管理规范、能保证加工回收销售的山东省曲阜市中药材大王孔祥军,到当地合作建立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

由于思路开放,工作细致,“一帮一”活动效果非常明显。“科技大王”们针对生产和产业布局中的问题和关键难题,进行了咨询、培训和指导,提出了产业发展的规划建议,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而吕梁地区的农民学习农业技术知识、发展生产、转变观念、进入市场的积极性高涨,令人鼓舞。“科技大王”们说,这种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的合作形式,既能调动贫困地区政府和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又能推动地方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今后应当多加组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