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湖北中国作协水利部铁道部中海油总公司领导带头 党员参与扎扎实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夏斐、梁若冰、郑北鹰、邵文杰、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1月29日综合消息 领导示范带头、党员人人参与。连日来,上海、湖北、中国作协、水利部、铁道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地和部门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开展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

1月14日,上海召开全市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进行动员部署,并

带头上了“党在我心中”系列党课的第一讲;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分别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市长韩正、市政协主席蒋以任结合上海工作实际,上了“党在我心中”的主题党课。首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个机关和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级机关党委着力抓好骨干的培训,目前已有107名机关党委专职书记和108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相关培训。

市国资委党委提出了在不变通、不走样,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大胆创新、精心设计“自选动作”,使教育活动体现时代特征、企业特点,更加富于创造性。

从28日起,湖北省委组派的30个督导组,分赴各市州各部门,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督查指导。行前,督导组成员在汉接受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中央督导组赵豫林同志结合中央督导组的工作开展情况,为省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就如何做好督导工作作了辅导报告。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宋育英要求督导组成员,充分认识中央决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充分认识省委对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心和信心,把工作落实到省委的要求上来;充分认识督导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把精力集中到做好督导工作上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学习中央督导组的好作风、好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月27日,中国作协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后,党组成员分别深入到各单位各部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讨论,听取意见。此前,中国作协党组还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中国作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肩负着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文化利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的重要任务。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推进中国作协各项事业的重要机遇,切实抓紧、抓好、抓实,使中国作协的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自觉提高思想政治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为文学创作营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中去,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近日,水利部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对水利部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汪恕诚作了动员报告,强调水利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正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确保整个教育活动积极稳妥地进行。首先要认真贯彻这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把握贯穿其中的“四个一”的总体要求。其次要准确把握这次教育活动“四句话”的目标要求,即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第三要全面落实这次教育活动“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第四要严格执行教育活动“三个阶段”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使活动有序推进、健康发展。

铁道部党组1月9日召开全路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作动员,提出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刘志军给部机关、部直属单位党员上了党课,主持召开铁路基层党员、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和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意见。部党组成员每人建立了一个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部党组派出五个督导组,分赴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指导工作。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机关、部直属单位和7个铁路局、铁路公司制定了周密的推进计划,目前正在精心组织党员学习培训。全路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开展“保安全稳定、保重点运输、保建设质量,为铁路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见实效。

作为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认真扎实地开展工作。1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京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中海油党组书记、总经理傅成玉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中海油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中海油的竞争能力和管理能力,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目前,中海油大力进行教育宣传,利用公司网站、电子大屏幕、主题展览及在内部网络上开辟员工讨论专区等多种手段,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分别组织了8个调研组前往渤海、湛江、广州、上海、海南、北京等地,向公司内在职和离退休党员群众、民主党派人士和有关政府部门征求意见。这次调研共涉及3789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