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致富及时雨

2005-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9时,在河北省定兴县受坊村外的田间地头,从北京赶来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的专家们正在热情解答农民提问。十几张咨询桌,被三里五乡的群众围了个水泄不通。

王吉峰博士一个问题刚刚答毕,早已急不可待的受坊村青年农民胡照光见缝插针,一连问了两个问题:

“请问王博士,粗饲料发酵

后能不能喂牛喂猪?”

“喂牛羊可以,但不适合喂猪喂鸡。因为牛羊等反刍动物瘤胃中的微生物可以分解纤维素,猪鸡不具有瘤胃,对粗纤维的消化率很低。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炒作说法,说秸秆发酵后喂猪和鸡效果很好,这是不可信的。

“我想用膨化机处理饲料,您说效果咋样?”

“要比没有膨化的效果好,你想用膨化的原料作配方,我们可以帮助您。”……

尽管王博士已口干舌燥,但她始终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同来的其他专家,也被农民兄弟求知若渴的心情所感动,忘记疲劳和寒冷,用微笑和热诚送去一个个致富良方。

与此同时,在十几里外的定兴县固城镇政府大会议室内,一场特色种植技术座谈会正在进行。来自北京、石家庄和保定市的十几位专家与近百名群众围绕一个个话题你问我答,气氛热烈。“冷棚青椒种植技术”、“防治真菌性病害”、“地温”、“湿度”、“通风”、“催肥”等词语成为今天上午的“高频词”。急切、兴奋、喜悦、新奇的表情写在每一个农民学生的脸上;关注三农、致富乡亲的信念装在每一位专家教授的心中。

在定兴县城“三下乡”活动主会场,价值20万元的科技物资捐赠仪式结束后,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宣部、科技部和团中央今天为定兴人民送来的特殊年礼,对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必将起到重要作用。而该县仓巨村农民胡宝山则激动地说:“我在这里寻到了大棚黄瓜新优品种,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来科技致富及时雨!” (本报定兴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