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菊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2005-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锋 田帆 李洁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达沃斯(瑞士)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当地时间29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科学发展观与21世纪的中国经济”的特别致辞。黄菊在

致辞中有针对性地详细介绍了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和政策措施,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政策主张,引起与会各方的浓厚兴趣和高度重视。

黄菊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着重阐述了中国政府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确立的科学发展观。

黄菊指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增加到3000美元,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阶段,也是经济社会结构将会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阶段。针对今后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政府研究制定了应对之策,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将重点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第一,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形成有利于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用、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的产业格局。

第二,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

第三,进一步扩大开放,建立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适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在谈到加强国际合作的主张时,黄菊说,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赢,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目前,国际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但世界也存在一些不利于和平与发展的因素。为此,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第一,继续扩大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各国和地区应加强资金、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资源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发展经验,优化全球资源配置;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放开技术出口限制,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消除贸易壁垒;共同应对来自公共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的挑战。

第二,构建资源节约型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了我们的美好家园和子孙后代,应该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道路;提倡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构建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根据自然的承载能力来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第三,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加强多边、双边贸易合作,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继续在平等基础上推进南北对话,尊重世界的多样性,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

第四,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步伐。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发展水平,尽快缩小南北差距。

黄菊强调,在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持续发展的中国。中国的更加开放与繁荣,不仅会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也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大量投资机会和广阔市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坚持走和平、合作、发展道路,决心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展自己,通过发展自己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绝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将来即使发展起来了,也不会威胁别人。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