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对未成年人的“网德”教育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君 我有话说

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拓展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渠道和手段,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另一方面,如何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防止利用网络传播错误的思想和信息污染未成年人成长,也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未成年人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

,主体意识正在形成。他们在现实社会中往往处于被动的地位,一旦成为网络这个交互性、开放性和虚拟化媒体的主人,就很难经受住各种负面诱惑。例如,网上的色情、暴力信息,网络欺骗行为等,都能导致未成年人思想上的迷茫和价值观的倾斜。因此,必须对网络道德教育在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的关注,使网络道德教育成为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络道德与传统的社会道德不尽相同,它是对信息时代人们通过电子信息网络而发生的社会行为进行规范和调节的社会伦理准则。与传统的社会道德相比,网络道德具有以下特点:第一,自主性,网络道德呈现出更少强制性和依赖性、更多自主性和自觉性。第二,开放性,即与开放性、超时空性的网络相联系,人们的网络道德意识、观念和行为也是超时空、“公共”的。第三,多元性,网络道德规范呈现出一种多元化、多层次的特点。第四,虚拟性,由于在网络上发生交互行为的双方是通过虚拟的电子信号进行沟通的,所以它不像传统社会交往那样可以发生实质性的约束作用。

网络道德是传统社会道德在信息社会中的一种延伸。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道德教育,会促进现实社会的道德教育,从而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而为了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道德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合理使用网络,使网络在未成年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中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有必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其一,制定相关的网络管理条例和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对网络的信息内容进行分级管理,过滤掉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其二,把“网德”教育纳入学校德育的范畴,并尽快构筑起未成年人“网德”教育的社会支持系统,使政府、学校、社区、家庭在网络道德教育方面形成合力。其三,实施“网络文明工程”。推出内容丰富、服务完善、健康文明的网站,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视线;在内容上,针对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地开辟一些栏目,融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教育性于一体,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