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科院确定今年科研方向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1月26日在京召开会议,确定今年科研工作方向。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冷溶受社科院党组和陈奎元的委托作工作报告。冷溶在报告中说,哲学社会科学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重要战线,它的绝大多数学科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中国社科院作为中央直接领导的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方面一定要作出表率,成为中流砥柱。

冷溶强调,根据中央的精神,联系社科院的实际,今年的工作特别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须臾不可忽视和动摇的基本原则。离开了四项基本原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会偏离正确轨道。坚持“双百”方针不是不要主旋律,解放思想、生动活泼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不矛盾。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第二,要正确认识并处理好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我们立党立国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但是,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也要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中国的实际来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不但要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倾向,也要反对用教条主义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持怀疑态度的错误倾向。

第三,要正确理解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的关系,进一步营造健康、宽松、和谐的学术研究环境。既要看到政治问题与某些思想理论学术问题的联系,又要注意区分思想认识问题、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界限,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做到“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行为守纪律”。第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落实到科研工作中去。一是积极参加和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各项科研工作。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三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对待国外的学术观点。既要打开视野,拓展思维空间,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又要注意防止照抄照搬、食洋不化的现象,特别是警惕和抵制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蔓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