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高新园区走内涵发展之路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言荣 通讯员 赵卫中、王延年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记者在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看到,这里的“国际动漫产业走廊”刚刚启动,就吸引了像“金山软件”这样一批知名企业前来商谈合作项目。“让每一寸土地都能创造巨大的财富,让每一笔投入都能带来可观的效益。”这是大连高新园区对进区项目的承诺。按照单位面积效益计算,大连高新园区每平

方公里总收入已达36亿元,不足8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大连市1/8的招商引资额,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前列。去年这个园区财政收入增长率、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率、GDP增长率均居大连市各区首位。

大连高新园区走内涵发展之路,对代表当代科技发展方向的优势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在七贤岭和旅顺南路区域全力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双D港”集中发展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从而形成了园区特色产业集群。去年引进的项目中,电子与信息产业项目55个、生物与医疗技术领域项目29个。园区还加强了对国际大公司、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和科技前沿项目的追踪引进工作。去年引进了惠普、英特尔、SAP、毕博和松下电器5家世界500强企业。目前,高新园区已进世界500强企业28家。

在对进入园区项目严格把好水平关的同时,对原有项目进行整合改造,将技术陈旧的项目淘汰出园,最大限度地发挥园区土地的使用价值。从去年2月开始,高新区对七贤岭区域闲置土地进行彻底清理,共收回逾期未开工的土地12块,面积达19.25公顷,重新安排了大森数控、船用阀门等9个项目入驻建设。为拓宽高新园区的发展空间,在目前国家停止高新园区土地供应的情况下,大连高新园区走出一条“无土招商”之路,采取在园区周围购置、租赁房屋的办法和与开发商合作定向开发适用于园区企业租用的楼房的办法,去年多“租”近40万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实际扩大土地面积70万平方米。使得园区得到了新的发展空间。“国际动漫产业走廊”、“国际发光产业园”和发展总部经济的国际商务区都在租来的面积上启动建设。

去年以来,大连高新园区先后出台了软环境建设方案、吸引软件高级人才的若干规定、特色产业用地、吸引留学人员创业、扶持科技项目以及鼓励国内外卡通、数码艺术和数码娱乐产业到高新区发展等六项政策措施。为了减轻企业负担,高新区每年拿出100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无行政收费区,把原有的43项审批项目削减27项。为了尽快缓解软件产业高级人才匮乏的现状,高新区每年投入1500万元奖励吸引IT高级人才。2004年5月实行这一政策以来,就有80多家软件企业、4000多名软件人才入驻高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