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关注伊拉克大选对基尔库克地位的影响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1月31日电 (记者李玉东) 土耳其外交部今天就伊拉克大选发表声明,指出大选是伊拉克向建立民主制度迈出的一步,但土耳其对伊拉克社会某些群体未能充分参与大选表示遗憾,同时对伊拉克北部局势表示严重关注。

据土耳其媒体今天的报道,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表示

,基尔库克是库尔德人的城市,其他国家无权对这个城市的地位说三道四。土耳其外长阿卜杜拉・居尔就此发表讲话称,基尔库克是土库曼人口占多数的地方,尽管过去伊拉克政府采取了驱赶土库曼人的做法,但基尔库克的特性无法改变。大选后伊拉克有可能发生种族冲突,如果基尔库克的土库曼人受到不公正对待,土耳其不会坐视不管,因为土耳其对该地区负有源于历史的责任。

在伊拉克大选前夕,土耳其第二总参谋长巴什布上将曾批评库尔德人试图改变基尔库克的人口结构,利用选举结果改变基尔库克地位的做法,不仅将威胁伊拉克的领土完整,也会给该地区造成严重的安全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