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大力拓展能源外交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根据俄官方最新的一份统计数字,俄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38亿吨,目前日均产量达到850万桶以上,超过沙特一跃成为世界上石油产量最大的国家。如果延续当前的态势,俄石油企业2005年将开采4.5亿吨石油,其中55%用于出口。而根据俄制定的2020年能源战略,俄天然气开采量将占世界总量的30%。捧着能源这只“金饭碗”,俄

罗斯人不仅日渐变得财大气粗起来,而且还将这张“能源外交牌”玩得游刃有余。

在俄罗斯外交战略定位中,美国无疑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俄美两国在能源问题上的博弈体现在对里海石油的开采以及石油输出的走向上。长期以来,中亚和外高加索被俄罗斯视为后院和传统势力范围,自然不希望美国染指那里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从遏制俄罗斯崛起的需要出发,美国削弱克里姆林宫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又是必然选择。在美国强力操纵下,绕过俄罗斯的巴库―杰伊汉线已经开工建设。不过,争斗并不意味着不合作。俄美两国正在筹划从西西伯利亚北部通往摩尔曼斯克港口的管道输油方案。一旦这条年设计运力为5000万吨的管线建成,俄将成为美国主要能源供应国,两国关系会因此变得更加稳定和可以预见。

作为俄罗斯能源的老客户,欧盟将欧俄关系中的能源因素看得很重。当前,“老欧盟”15国石油消费的21%,天然气消费的41%从俄罗斯进口。其中德国35%的原油从俄罗斯进口,超过其他任何欧洲国家。据预计,至2015年,欧盟进口的油气将分别有22%和60%来自于俄罗斯。正因如此,欧俄、特别是德俄之间的关系异常紧密。近年来,俄罗斯还与欧盟签署了《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等文件,强调俄“拥有进入欧洲能源市场的特殊权利”。不久前,普京政府通过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操作”将尤科斯公司收归国有,惹得美国大为光火,而欧盟却非常低调,德国总理施罗德甚至连这一话题都有意回避。

在东亚外交中,俄罗斯充分利用各国矛盾,成功地应用了石油这一战略武器。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俄罗斯终于下定决心,将远东石油管线通向太平洋。尽管在中俄日能源争夺这场看不见的硝烟中没有明显的输家,但最大的赢家无疑是俄罗斯。它牢牢地把握了普京所称的“国家利益”,令日本承诺出资上百亿美元却没有在自己期望的“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争得半点好处。

2004年被普京称为是俄罗斯外交的“独联体年”。为改变在独联体日渐衰微的影响力,俄罗斯加大开展能源外交的力度。对于独联体中的能源生产国,俄罗斯充分挖掘外交潜力,吸引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共同勘探和开发里海石油和天然气,排斥美国等外来影响;对于能源消费国,俄罗斯则变得不那么温文尔雅,开始利用俄罗斯在独联体现有的石油、天然气管道和电力供应网,对独联体国家施加经济影响。日前发生的乌克兰政权危机就是一例。尽管俄罗斯在此次危机中失分不少,但新总统尤先科恐怕也离不开俄罗斯。这也是尤先科上任伊始便出访俄罗斯的原因所在。正如《论据与事实》所指出的那样,一个有着正常思维的政治家都无法回避俄罗斯对乌克兰在能源供应上的影响力。乌克兰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净进口国。乌克兰的天然气有大约80%都来自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90%的石油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在能源上对俄罗斯的依赖使得普京总统拥有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新年伊始,有俄罗斯国际问题分析专家认为,“俄罗斯在2005年内的首要外交任务是,继续打好能源外交牌,认真而巧妙地控制着世界性牌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