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简论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晓冬 我有话说

作为与国际接轨时间较早、整体开放程度较高的我国旅游业,当前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一方面,由于旅游业的强关联度、高乘数效应以及较低的市场准入度,在全国许多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通常被委以启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任,使其在发展上较其他产业更能得到制度、财政等方面的支持;但另一方面,从总体上看,

我国旅游业又依然属于一种“弱、小、散、差”产业,经营方式较为粗放,特别是受地区利益驱动和企业有限理性缺陷的影响,普遍存在着无序开发(功能性、结构性的重复开发)、无序竞争(切分资源、争夺市场)、无序管理(条块分割、地方保护)的突出问题。因此,为了实现我国旅游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分工协作、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强区域合作,统筹旅游发展。

发展旅游业必须妥善解决好旅游客体(旅游资源)的不可移动性与旅游主体(游客)的选择性之间的矛盾,这是问题的本质。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是化解这一矛盾的关键,也是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因为:(1)区域旅游合作是资源导向型旅游开发的基础。旅游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依赖于旅游资源,而旅游资源在自然禀赋以及文化内涵上的连续性往往需要突破行政区域的界限,客观上具有区域联合、统筹发展的必要。(2)区域旅游合作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随着我国大众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张,旅游者的选择性(注意力)便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他们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越来越趋向于区域的整体形象信息,而非分散的产品信息,区域旅游合作可以将旅游主体的排他性选择转化为组合性选择,更好地体现“以游客(市场)为中心”的旅游发展观。(3)区域旅游合作是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旅游业的经济职能更多地体现在产业化组织过程中(多行业的组织),只有通过对市场的充分培育与发展,以相当的消费规模为基础,才能谈到它的产业化发展。产业化发展的市场规模要求旅游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必须通过区域合作来赢得并做大市场,形成区域“大旅游”。

加强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的基本框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的机制。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过程实际上是不同旅游开发主体之间进行反复博弈的过程。在我国现阶段,政府是旅游开发的第一主体,旅游企业是第二主体。政府所追求的是地方(行政区域)利益,区域旅游开发在政府之间的合作机制实质上就是区域之间地方利益(行政利益)的博弈过程,即合作是为了寻求能满足地方利益前提下达到区域共同利益最大化的制度安排。这种“博弈 均衡”的结果将促成区域旅游合作制度框架的建立。旅游企业所追求的是经济效益,在高度关联的旅游产业化进程中,旅游企业应当意识到你死我活的竞争模式已经不能长期存在下去,旅游企业必须通过开展相互之间的合作,凭借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有选择地与竞争对手、与关联企业分享和交换控制权、成本、资本、进入市场机会、信息和技术,共同创造并分享一个更大的市场。这种旅游企业之间的“竞争 合作”模式将形成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的内在机制,并将促进形成有机的区域旅游产业链。

―――关于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的产业组织。统筹区域旅游发展需要搞好区域消费需求的拓展和组织。事实上,旅游产业化过程正是为其关联产业部门搭建平台、加快从供给向需求逐渐转化的一个过程,它对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应当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先行军”。诚然,区域旅游合作的目的绝不是对旅游线路的简单拼接,而应该是通过对各区域旅游产业链的有机整合,推行和打造区域之间的无障碍旅游和无缝隙服务。要积极推进合作区域内旅游交通体系化、旅游服务一体化、旅游信息联动化,促进形成高效的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实现旅游产业经营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化、中型旅游企业连锁化、小型旅游企业专业化。

―――关于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的空间组织。统筹区域旅游发展还需要对旅游空间(资源 市场)进行合理的组织。旅游空间绝不是旅游业发展的被动形态,而是旅游联系的重要内容和方式,对旅游发展的速度、质量、规模和效益等方面都有积极的影响。不同于传统的旅游区划,在市场条件下,统筹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的空间体系是基于旅游资源、旅游空间联系、市场细分以及区域社会经济活力等条件下的空间自组织过程。就区域旅游发展演化过程来说,至少存在三种旅游合作与发展的空间组织模式:(1)网络型―――该类型的区域旅游产业受到城市(群)经济的强力支撑,区域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备,旅游市场发育程度高,区域与城市之间往往是互为市场、互为资源,并且度假、商务、节事等高级旅游层次所占比重较大,如长江三角洲15 1城市旅游协作组织。(2)辐射型―――该类型以城市 区域或资源 市场空间关系为特征,以旅游承载力强的特大城市或具有大尺度吸引性的旅游景区为核心,以旅游经济联系为纽带 包括旅游交通 形成区域旅游空间体系,并呈圈层结构,如武汉旅游圈。(3)点轴型―――该类型旅游业发展缺乏发达的区域经济支撑,区域旅游合作以旅游资源的整合为基础,以旅游线路的组织为纽带,以赢得更多的输入性旅游客流为目的,主要以观光旅游为主,如丝绸之路旅游带。

―――关于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的技术支撑。信息化是创新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模式的重要技术支撑。信息化所孕育的全新的时空理念将促使传统的旅游产品转型,有利于整合区域旅游产品;信息化所构建的开放、高效、互动的交流和交易平台,将意味着旅游企业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更直接、更紧密的统筹协作;信息化所构建的新的物流业态和商务模式将直接促成区域旅游服务网络的形成,使得区域旅游合作要素得以自组织性的优化配置,更有利于实现区域旅游的统筹发展。

总之,旅游业的综合性与规模性使其作为区域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类型,具有很高的乘数效应和产业关联度。现代旅游业已发展成为由直接旅游企业、间接旅游企业、旅游支持系统共同组成的社会“大旅游”产业体系。所以,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既有利于使各区域之间不同产业门类的价值链得以延伸,又有利于突破行政区经济的“壁垒”,从而促进区域旅游乃至社会经济在更大的空间尺度上得以统筹、协调和有序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