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全球化是中国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叔莲 我有话说

江小涓等人的专著《全球化中的科技资源重组与中国产业技术竞争力提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是这个领域中十多位学者合作推出的力作。作者全面分析了科技全球化中产业技术资源跨国重组的最新趋势,提出中国要利用好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在全球范围内优化组合技术资

源,促进技术引进与技术创新良性互动关系的形成,增强我国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全书内容可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对科技全球化趋势的分析。科技全球化是指技术和创新活动大规模地跨国界转移,科技发展的相关要素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科技体系中愈来愈多的部分跨越国界成为全球性的系统。在这个背景下,能否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成为影响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二是对有关的重要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包括对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影响的研究,吸引外资与中国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升级关系的研究,跨国公司引进技术外溢作用的研究等。还研究了我国台湾省资讯电子产业发展中和日本汽车工业发展中技术引进与技术创新关系的案例。三是着重研究了利用外部技术资源与本国技术能力成长的关系,提出在国内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引进外部技术会从多方面产生外溢效应,促进东道国技术能力的成长。我国在利用全球技术资源比较密集的行业中,技术外溢效应已经从许多方面表现出来,提升了国内产业的技术和竞争力水平,已有部分产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开始从制造领域向核心技术领域延伸。四是对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战略和科技政策重点提出了建议,提出充分利用两种技术资源和促使技术引进与技术创新良性互动,是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本书还重点讨论了如何确保对外开放中的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认为一些与国家经济和军事安全有关的前沿技术领域以及仅由少数跨国公司掌握的重要产业核心技术,不大可能从外部获得,应该成为开放条件下国家产业与技术政策的重点领域之一。虽然科技全球化对我国产业发展已经产生了多方面的重要影响,但是国内学术界对这个问题的研究还不多,本书从新的角度研究这个问题,提出了新的分析框架、新的观点和政策建议,提供了新的资料数据,这些都很有参考价值,使这个领域的研究前进了一步,值得一读。(周叔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