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急时刻显本色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宏勇)连日来,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十五里墩中队副指导员、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徐春阳不顾生命危险,舍生忘死,勇拦失控货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迹被人们广泛流传。他的事迹已经成为当地各级党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鲜活的教材,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

党员先进性的内涵。

1月20日下午5时许,在青山镇飞新照明有限公司门口,一货车因制动失灵撞伤一人。仪征市公安局十五里墩中队副指导员徐春阳,民警张光辉及辅警孔步迅速前往现场处置。现场一辆满载集装箱货物的中型平板半挂车停在飞新照明有限公司大门口,公司电动大门被撞坏,一电瓶车倒在路边,骑车女工被送往医院检查治疗,肇事驾驶员正在公司协调解决这次事故。民警们一边维护现场秩序、疏导交通,一边进行现场勘察,联系施救车,一切按照正常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岂料晚6时许,一场意外险情发生了,停在公司门口的半挂车突然向前滚动起来,人们高声喊叫:“不好了,车子跑了,快躲开!”由于飞新照明有限公司地处青山镇街道路北,地势较高,路南通往江边有一条很陡的下坡道,车辆滚动越来越快,向下冲去。

一时间现场的空气几乎凝固了,所有的人都惊呆了。车辆一旦冲下陡坡后果不堪设想,道路两旁民房密集,居民众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着重大危险,车辆和所载价值几十万元的出口货物也将毁于一旦。

正在人们惊慌失措之时,只见徐春阳三步并作两步,风驰电掣般冲向车头,迅速跨上踏板,奋力打开车门,一把抓住方向盘,躬身进入驾驶室,用尽全身力气紧紧踩住制动刹。车辆冲到街道路南距离一路边商店不到半米远的地方终于停了下来!

这一切的发生,前后不到几秒钟的时间。现场群众有好几十人,亲眼目睹了这一惊心动魄的场景。徐春阳一下车,人们一下子将他团团围住。有位老大娘上前拉住徐春阳的手动情地说:“太危险了,今天全亏了你啊!”

第二天上午,飞新照明有限公司老总和肇事车辆司机来到十五里墩中队,送上一面“奋不顾身,化险为夷”的锦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