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营飘来嘹亮的歌声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宋艳刚 我有话说
在第九届“步步高杯”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中,红岩以一曲高亢、圆润的《西部扬帆》征服了观众和评委,一举夺得民族唱法业余组“金奖”,成为歌坛又一颗闪亮的明星。近年来,她先后参加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赴内蒙、青海等地慰问演出,2000年、2001年、2003年央视春节文艺晚会、元宵节戏曲晚会,多次参加陕西电视台举办的
《情系灾区》赈灾义演,为遭灾地区慷慨捐资;参加陕西黑河工程慰问演出;参加陕西电视台“抗击非典”大型文艺晚会,这些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4年4月,红岩与著名演员张铁林一同被中华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存陕西分库聘为“爱心形象大使”,为人类的造血干细胞科研事业积极宣传。她多次慰问演出,捐款捐物,为陕西公益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受到陕西省红十字会的高度评价。

这就是红岩。怀着平常心,作着不平常的贡献。

红岩出身西安普通工人家庭,小学三年级时就被小天鹅艺术团录取,学习声乐、舞蹈。1990年被第二炮兵部队特招入伍。

1994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红岩代表第二炮兵部队参加全军“军营之声”歌手大赛,一举夺得个人二等奖,随后调入二炮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她拜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铁林、中央民族学院教授王志信为师,演唱技艺有了质的飞跃,并多次随文工团到二炮基层部队演出,演唱的《母亲河》、《西部扬帆》、《黄河之恋》、《孟姜女》、《木兰从军》等一大批歌曲,在二炮官兵中激起强烈共鸣,官兵们亲切地称她为“军营中的百灵鸟”。

每次下部队,她都满怀激情地为部队官兵表演,受到广泛称赞。到青藏高原演出时,她了解到有个海拔4600米的高原哨所平时只有两名战士,一年到头连看电视都很难,电视屏幕经常模糊不清。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主动要求为两名战士演唱《火箭兵之梦》。当士兵眼含热泪看完演出后,她却再也坚持不住,晕倒在哨所空地上。

为了能更好地为基层官兵服务,她还结合艺术实践给官兵讲授演唱方法和技巧,并和许多爱好音乐的普通士兵交上了朋友,她还在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部队文化工作研讨文章。

荣获“步步高杯”全国歌手电视大赛金奖后,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考了西安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系统地学习声乐理论、作曲专业。面对繁重的课程,红岩没有抱着“镀金”、“混文凭”的思想得过且过,而是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如饥似渴地吸取营养。在音乐学院这几年,是红岩民歌演唱艺术生涯最重要的时期,为以后表演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红岩出名了,但她军人的本色却始终未变。为拓展民歌艺术之路,她先后系统学习了秦腔、京剧、豫剧、花鼓戏、黄梅戏等各种戏曲理论,成为陕西省秦腔研究会会员,并多次在陕西电视台“秦之声”栏目、中央和省市戏曲晚会中扮演了穆桂英、花木兰、梁秋雁等戏曲角色,成为戏曲艺术“多面手”。她还刻苦练习钢琴,自己作曲,又拜书画家为师,苦练隶书、行书、国画,在中央电视台多次进行才艺表演,成为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最年轻的理事。

红岩一直坚持把目光投向火热的军营。多年来,红岩荣立三等功二次,二等功一次,多次受到二炮和全军表彰。现为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特约演员,全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青联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