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火车站创新春运售票方式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许希祥、唐睿)今年春运期间,南京地区每天平均将有3.6万旅客选乘火车出行,正在实施站前广场改造的南京火车站,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设施不足服务优”,于春运前夕对旅客最为关注的售票方式实行了革新,相继推出了互联网订票、便捷行电话订票、“傻瓜票”、与公路联手导购车票等

一系列创新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

据了解,南京站为了确保网上订票系统能够在2005年春运投入使用,自2004年5月便开始试运行,经过半年的系统测试,去年11月至12月,火车站又投入人力与财力对系统进行了扩容和功能完善,于今年1月中旬正式开通。新推出的互联网订票系统可预订十一天内南京站所有车次车票,旅客只要轻点鼠标便知自己需要的火车票有没有,对有余额的火车票,敲敲键盘便能轻松订购。推行互联网订票系统在全国各大火车站尚属首家,目前,该网站每日接受订票量已达数千张,不仅方便了旅客购票,而且缓解了车站售票窗口的订票客流。

自1月起,南京火车站推出了“便捷行”电话购票业务。开办此业务的单位或个人预先与车站签订协议并预付一定金额的购票款后,只需拨个电话,车站便会将旅客需要的车票预先订好,旅客上车前直接到车站“便捷行”窗口凭相关证据便可取票上车,真正做到购票上车一次成行。

今年春运期间,南京站还新推出了一种专窗出售“傻瓜票”的便捷报务。所谓“傻瓜票”就是车站根据历史同期客流分布情况以及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对购票到站、时段相对集中的车次,提前打印出一定数量的车票,开辟专窗由专人组织发售。同一方向旅客到窗口购票只需付款即可,随来随买,极大地缩短了旅客排队购票的时间。

此外,车站还在站台、出口处、站前广场等各个旅客通过处开设了应急窗、民工窗、学生窗、签证窗、城际列车窗、直达列车窗、大站窗和流动售票车等10多个售票专窗,使旅客到站购票不再“一票难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