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业有害生物危害趋重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国家林业局权威人士近日称 近一年来,我国林业有害生物呈偏重发生态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946万公顷,同比增长8.79%。

发生严重的省份有广东、四川、内蒙古3省 区 ,发生面积超过70万公顷;福建、云南、贵州、广东、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 区 林业有害生物发生

面积同比增长20%以上。

2004年全国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与2003年底预测为偏重发生的趋势基本吻合,预测准确率达到95%以上。据介绍,去年,全国防治林业有害生物536万公顷,防治率达63%,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5‰以内。

有关林业专家分析,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灾害性天气频发,国际和地区间经贸活动频繁,加上生态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国外来有害生物危害严重。松材线虫病疫点增加,扩散蔓延势头不减;美国白蛾已进入北京远郊;椰心叶甲在海南扩散蔓延迅猛;薇甘菊、紫茎泽兰在西南、华南地区不断扩展。本土常发性病虫发生面积居高不下。星天牛在新疆、西藏等西部偏远地区出现疫情。

有关专家说,近年来,我国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整体森林生态环境恶劣,加剧了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二是连续18年的暖冬,造成了越冬害虫存活率较高,一些喜温偏阳性害虫生长速率加快。三是一些主要病虫害处于高发期。四是森林功能低下,树种结构单一,生物多样性匮乏,林木感染有害生物后,容易传播蔓延。五是监测手段落后,不能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六是外来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滞后,造成疫情扩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