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和谐春运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北京西客站,灯火通明,人流如织,许多人做着同一件事情―――回家过年。

浩浩荡荡,春运又掀开了大幕。自从有了春运,回家便从一件很私人的事,变成了一项需要许多人共同配合的浩大工程。春运开始,每年最忙碌的日子又来了。铁路部门周密组织,以最大的努力为八方宾朋热情服务。感谢现代化的铁路,缩短了每个人和家

的距离;感谢所有为铁路工作的人,因为他们的付出,在这个繁忙的季节,人们才能一路顺风踏上回家的路。

北京三大环节应对突发事件

北京铁路局新闻发言人王新桥介绍,为防止天气原因造成的客流猛增,进入春运以来,北京市春运办每日将北京地区48小时、一周以及国内主要城市24小时天气预报通报北京铁路局,以便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输能力。为应对天气变化和铁路中断等突发事件造成的客流大量积压,北京铁路局从售票、候车、出站三个环节入手,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顺畅。

王新桥介绍,北京铁路局在售票上根据重点积压、滞留客流的方向,增设、调整售票窗口,必要时提前预检组织旅客上车;在候车上北京站、北京西站最大限度地安排旅客候车,必要时将启用两站营业场所和设施;在出站上两大火车站将打开所有出站应急出口,必要时将请求地方政府、地区管委会等部门调动公交、地铁等运输方式,确保旅客出站后迅速疏散。

北京铁路局还将根据客流情况停开北京地区以外的管内客车,调增北京地区输送客流,对管内客车停运造成的客流滞留,将及时安排改签、退票,必要时租用大客车运送已购车票的旅客。

北京西客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介绍,由于为旅客服务的空间增加,北京西站把第三候车室作为专门的重点旅客及母婴候车室,向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一条龙”式的“036”服务措施,为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提供从进站、候车到上车的服务通道。

上海实现“公铁联乘”

春运开始前,上海铁路局对部分车站客运设施进行改造,目前,上海站站台自动电梯,昆山站站场,苏州站二楼候车室、跨线天桥,常州站候车室,南京西站候车大厅等一批客运设施已投入使用。上海站还在南广场开设1100平方米的临时候车区,将站前广场地下车库1200平方米的场地开辟为等候区,在华东地区持续阴雨的情况下,使旅客候车免受风吹雨淋。

上海铁路局新闻发言人许虹霞告诉记者,上海铁路局继去年春运在上海普陀体育馆开设售票处后,今年又投入200万元,在虹口体育馆开设铁路春运售票“大卖场”,共开设40个窗口,最高能容纳3500名旅客,每日可接待1万多人坐着排队和购票。1月20日至29日,“大卖场”已经售出185000张车票,从27日开始,“大卖场”通宵营业。

此外,上海铁路局还在新启用的上海长途客运总站设立“铁路春运售票处”,开设8个售票窗口,从1月25日开始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使旅客既能买到汽车票,也能买到火车票,为旅客实现“公铁联乘”。

广东推出电话订票和送票上门

目前,广东地区100万旅客通过送票上门、网上订票、电话订票等方式买到火车票,有效分散了购票人流,免除了近三分之一旅客来回奔波到窗口排队买票之苦。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还探索出窗口主渠道售票、代售点售票、为学生送票、外来工团体网上预订票、电话订票等综合售票方式。广东地区共设置售票窗口1100个,比上一年增加179个,广铁集团还从湖南抽调100名售票员支持广东春运,并投入大量资金在各售票窗口增设服务引导指示牌。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程方石说,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首次在部分车站推出电话订票,1月16日至28日,共订出车票78.1万张,占广东地区售出车票的18.5%。广铁集团从1月16日开始出售春运车票,13天内共出售车票421.8万张,学生票的预售1月10日前已经完成,共预售学生票16万张,外来工团体订送票1月21日前完成,共预售外来工团体票约48.9万张,订票规模较大的企业还享受到送票上门的服务。

把服务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各铁路单位要“适应旅客货主需求变化,把客货服务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今年铁路部门在客运方面将实现客票系统升级,对绿皮车和部分客运站的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加强直达特快等品牌列车的服务工作,提高客车正点率,深入开展“树标塑形”活动,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单位采取内部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客货服务质量的监督力度,强化对客货服务工作的规范与约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