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多样性的积极意义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最近,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完成了一项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现状的调研报告。该报告涉及的问题之一是,现在的中小学生长大后最想干什么 调查显示,按照比例的高低,孩子们最想从事的职业依次有 科技人员、教师、医生、私营企业主、公务员、军人、新闻工作者、服务员、农民、工人等。

这样的

结果不会让人惊讶,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未来职业选择的自由和多样性也越来越得到肯定和鼓励。过去,一个人学成之后,往往是由组织分配工作岗位,自主的选择相对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创造的机会。从别人要你成为什么,到自己想成为什么,这里面蕴涵着生活选择和职业目标的多样性,也显示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变化。

在孩子成长的问题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喜欢自作聪明,将自己的想法灌注到孩子的身上,而不管孩子是何想法。甚至在素质教育的名下,一些家长也没有给孩子留下足够的自我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君不见,每逢节假日,孩子会比往常更忙 各式各样的培训班,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无不接踵而至。

几年前,《哈佛女孩刘亦婷》一书面世,引得无数家长心潮涌动。后来出版的《哈佛女孩刘亦婷―――素质培养纪实》畅销200万册,一时洛阳纸贵,家长们的心态可见一斑。最近,上海女孩汤玫捷被哈佛大学录取,一时间出版社、书商以及家长纷纷希望将她的经验编辑成书,仿佛又发现了成功捷径一般。倒还是女孩自己显得比较冷静,她提醒人们:“人和人都是不一样的,当你认识到自己的最大优点就是和别人的不同时,你才会有最完全的自信。”

诚如斯言,人的个性是大不相同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教育的重要作用就在于,发现他们各自的特点,然后因材施教。我们需要的是,和孩子的天性合作,而不是固执己见,和它作对。这样的教育不需要特别的固定的榜样,而是一个了解孩子内心、帮助孩子健康发展的过程。这就像英国思想家密尔说得那样:“人性不是一架机器,不能按照一个模型铸造出来,又开动它毫厘不爽地去做替它规定好了的工作;它毋宁像一棵树,需要生长并且从各方面发展起来,需要按照那使它成为活东西的内在力量的趋向生长和发展起来。”

当然,关注孩子的天性,引导他们健康地成长,做起来比说起来要困难得多。这是一门艺术,不能急功近利、贪多求快。否则,千人千面就会变成一模一样。培养孩子,不能像做数学题那样,只能有一个或者少数的几个答案。丰富多彩的生活多样性,是孩子们成长多样性及其健康、创造和发展的源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