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海洋产业总产值超过万亿元

2005-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通讯员 赵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2004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去年全国海洋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为12841亿元,海洋产业增加值为5268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3.9%,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8%。

统计显示,我国海洋三次产业比例为30

:24:46,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167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35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238亿元。其中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的海洋产业总产值均已超过4000亿元;而山东省在海洋渔业、海盐和海洋化工业,上海市在滨海旅游业和海洋船舶工业,广东省在海洋油气业,浙江省在海洋生物医药业等产业活动中分别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同时,我国海洋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沿海地区的劳动就业,中国涉海就业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沿海地区有近十分之一的就业人员从事涉海行业,涉海就业人数已达2107.6万人,涉及国民经济16个门类,165个行业小类。据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的海盐总产量仍居世界第一,沿海主要港口全年吞吐量蝉联世界第一,全国海洋船舶工业继续快速增长,稳居世界第三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